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9/6

第7卷第2期  p.293-324


題目
高科技產業組織網路統理架構的內涵及其演變的探討:以台灣積體電路產業封裝部門為例
Change in Structures of Governance in High-Technology Network Organizations: The Case of Taiwan’s Integrated-Circuit Packaging Companies
(633510619564375000.pdf 1,503KB)

作者
陳東升/台灣大學
Dung-sheng Che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的結果說明高科技產業組織網絡的統理機制是以制度性信任為主,封裝廠組織關係建立模式因為企業的成熟發展,也隨著多樣化、正式化與複雜化,組織合作對象在越後期出現越多不同的組合,組織合作也展現新的方式。整個組織網絡呈顯出多重合作的形式,整個網絡於是由複雜的統理架構來支持它的運作。本研究指出封裝廠組織網絡中的企業依循著五種不同的運作邏輯制度性信任邏輯、虛擬互動邏輯、正式化行動邏輯、內部市場競爭邏輯與權力支配邏輯,他們構成積體電路產業組織的統理架構。

(633510619563906250.pdf 92KB)

關鍵字(中文)

制度性信任邏輯、虛擬互動邏輯、正式化行動邏輯、內部市場競爭邏輯、權力支配邏輯


摘要(英文)

Trust is an important issue in studying network organizations. This study's main purpose is to understand how institutional trust is created in a network of Integrate-Circuit packaging companies and their collaborative partners. Based on empirical analysis, it is found that there are basically five different logics in coordinating and maintaining operation of the network organization which include logic of institutional trust, logic of power, logic of formal regulation, logic of internal market, and logic of virtual factory. In different patterns of collaborative production, these logics are selected and articulated in very different ways. Trust is an essential mechanism in a network organization but trust is not sufficient enough to maintain complicated interaction in this network organization. The study argues that articulation of trust with power or other mechanisms is crucial to avoid the limit of trust in this network organization.

(633510619563906250.pdf 92KB)

關鍵字(英文)

Trust, Network, Power, Virtual Factory, Structure of Governance, Integrated-Circuit industry


政策與管理意涵

企業組織的形式在台灣的產業研究基本上有一些共同的結論,無論是在高科技產業或者是傳統中小企業都發現垂直整合的組織並沒有成為主導的模式,而是協力生產或合作的組織網絡很普遍的被不同企業所採行。本研究的成果對於企業管理者來說,第一個意涵是資本密集或是技術密集產業和傳統中小企業的組織網絡性質並不盡相同,因此傳統中小企業轉型的過程中,應該要注意到合作組織運作模式的調整,如果依循過去的互動合作模式來維繫企業間的合作關係,可能會遭遇到組織網絡的彈性功能無法發揮的困難。所以企業的轉型要成功不僅僅是內部組織結構的改造,也必須包括合作的企業組織網絡的重新整理。 其次,企業經營者從這篇論文的發現可以了解網絡式組織協調整合的機制並不是單一的,更重要的是任何一種機制都有其效率的極限,例如,透過傳統人際關係所建立的信任關係可能無法滿足高科技產業外展型組織網絡的運作,造成組織間的合作與協調的困擾。所以網絡式組織的維繫必須要建立不同的配套機制,發揮截長補短的功能,以防止網絡失效的情況發生。 至於要建立什麼樣維繫組織網絡運作的配套措施,則會因為企業的規模,生產技術內容,合作對象的性質等條件不同而會有不一樣的策略選擇。以技術層次較高的產業來說,組織的生產合作可能要透過制度性信任的機制來奠定彼此的合作關係,因此國際認證組織對於生產品質的信用評估就變得很重要,人際間的信任反而居於次要的地位。不過制度性信任的維護基礎較為淺薄,因此透過制度性信任運作的組織網絡,就可能要加入內部市場競爭的機制來強化運作的持續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