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5/6

第13卷第2期  p.389-416


題目
知識創造來源、知識管理能力及知識屬性對創新績效影響之研究 – 組織學習理論觀點
The Effect of Knowledge Sourcing,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 Knowledge Type on the Innovation Performance – An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Perspective
(633440386678437500.pdf 2,778KB)

作者
陳忠仁、蔡淑茹/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Chung-Jen Chen、Shu-Ju Tsai/

Graduate Institut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 Graduate Institut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討知識創造來源、知識管理能力及知識屬性對創新 績效之影響。透過文獻探討來確認重要變數構面及建立研究架構。接著以組織 學習的觀點來分析相關變數之間的關係,提出研究假設。本研究以問卷分析的 方法進行調查,寄發問卷共 500 份,回收有效問卷 95 份。研究結果顯示:組 織對知識創造來源之選擇與知識管理能力對創新績效有顯著之影響;另外,知識屬性及組織知識管理能力兩者會與知識創造來源產生顯著交互作用來影響 創新績效。本文最後提出結論與建議,以為企業界和後續研究者參考。

(633440386677812500.pdf 43KB)

關鍵字(中文)

組織學習理論、知識創造來源、知識管理能力、知識屬性、創新績效


摘要(英文)

The major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knowledge sourcing, knowledge management ability, and knowledge type on the firms’ innovation performance. Extensive literature review was done to identify key dimensions of the research variables and to build up the research framework.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theory was used to propose the research hypotheses. 500 questionnaires were issued and received 95 effective responses.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firms’ innovation performance is affected by knowledge sourcing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ability. In addition, knowledge management ability and knowledge type have significant interaction effects with knowledge sourcing on the firms’ innovation performance. Conclusions and suggestions were made for business practitioners and academic researchers.

(633440386677812500.pdf 43KB)

關鍵字(英文)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theory, Knowledge sourcing, Knowledge management, Knowledge type, Innovation performance.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組織之知識創造來源選擇及知識管理能力對創新績效之影響及探討組織之知識管理能力及知識屬性對知識創造來源與創新績效之間關係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組織之知識創造來源選擇與知識管理能力對創新績效有顯著之影響;另外,知識屬性及組織知識管理能力兩者會與知識創造來源產生顯著交互作用來影響創新績效。 本研究之結論在實務上之意涵為:第一,在知識創造來源方面,廠商應體認到選擇不同之知識創造來源對創新績效確有影響,內部創造知識在產品與製程創新績效上皆較外部取得知識為佳。這對於台灣企業具有重要之意涵,過去廠商基於短期成效之考量,往往尋求自外部取得知識來源,如此做法雖可快速地獲得所需知識,解決燃眉之急。然而,相對地卻無法培養企業本身之知識創造能力,以致需長期持續依賴外在來源提供所需之知識。採內部自行創造知識的方式,在創造過程中雖較由外部取得知識困難艱辛,然而一旦取得突破後,便可深植於組織之中,而具體呈現於產品與製程創新之績效上。因此本研究建議台灣企業在發展時應特別注重本身內部知識創造能力之培養,如此廠商才能在現今知識經濟時代,能夠因掌握關鍵之知識資源,從而建構本身之競爭優勢。 第二,廠商應了解到本身知識管理能力之建置對創新績效會有顯著之影響。當組織對知識的管理完善時,不論知識是由內部創造或自外部取得,都會導致良好的創新績效。因此本研究建議廠商應培養本身之知識管理能力,包括應用、流通及效能三部份。企業可透過組織文化及獎勵制度促進員工將新知識做有效之應用。此外,企業可透過建立完善之資訊系統、溝通體制與工作輪調等方式,來促進知識之流通。若能再透過定期舉辦紮實之教育訓練,則可增進組織之知識管理效能。 第三,雖然由內部自行創造知識對組織建構本身競爭優勢是較佳之方式,然而在現今競爭激烈之全球化環境下,企業可能無法負荷由內部自行創造所有需要之知識,因此必須進行篩選,將重要部分由內部自行創造,其他則應考慮自外部取得。若以知識屬性而言,此重要部分即為與組織競爭優勢有關的專屬性知識。因此本研究建議企業在選擇知識創造來源時,應先評估所欲獲得知識之屬性,若其是與企業競爭優勢有關的專屬性知識,應採內部自行創造知識的方式來進行創造。反之若所欲獲得之知識為企業日常營運所需的一般性知識,普遍存在於產業環境之中,則組織可採外部取得之方式來獲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