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1/6

第19卷第2期  p.423-465


題目
教師嘗試使用先進資訊科技創新教學之研究
A Research on Teachers Trying to Innovate Teaching with Adva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634491995131093750.pdf 1,052KB)

作者
孫培真、周至宏/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Pei-Chen Sun, Chih-Hung Chou/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Computer Education, National Kaohsiung Normal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先進㈾訊科技帶來新的應用,提供教師創新教㈻的機會。許多研究顯示教 師使用先進㈾訊科技教㈻㈲助於提昇教㈻成效。瞭解教師嘗試使用先進㈾訊科 技創新教㈻的相關影響因素,不但是㈾訊教育研究的㆒㊠重要研究議題,對於 如何㈲效推動㈾訊教育及教㈻創新亦能提供實質的幫助。因此,本研究以科技 接受與使用整合理論為基礎架構並從嘗試理論的分析觀點統整創新相關文 獻,建構研究模式來探討其相關影響因素及個㆟差異所造成的影響。經實證分 析結果顯示:(1)「對績效的期望」、「對付出的期望」及「㈳群因素的影響」 對教師「嘗試使用先進㈾訊科技創新教㈻的意圖」㈲正向顯著的影響;(2)「㉂ 主權」、「教㈻工作量超出負荷的程度」及「嘗試使用先進㈾訊科技創新教㈻的意圖」對教師「嘗試使用先進㈾訊科技創新教㈻」㈲正向顯著的影響;(3) 研究模式㆗的相關因素受到個㆟差異(性別和年齡)的調和作用影響。根據研究 結果本研究最後亦提出管理㆖的意涵及未來研究之建議。

(634491995130625000.pdf 123KB)

關鍵字(中文)

嘗試理論、科技接受與使用整合理論、教師、先進資訊科技、創新教學


摘要(英文)

Adva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brings new applications providing teachers using it to innovate teaching. The literatures have proved that innovating teaching with adva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an improve teaching. Trying to innovate teaching with Adva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not only has been identified as antecedent to teaching innovation with Adva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but also the key point of successful teaching. Thus, grounded in the concerts of The Theory of Trying and the construct of Unified Theory of Acceptance and Use of Technology, this study extends innovation literatures offering a theory-driven explanation for teachers trying to innovating teaching with adva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he empirical findings are: 1. Teachings’ trying intention is positively influenced by performance expectancy, effort expectancy and social influence. 2. Teachings’ trying behavior is positively influenced by autonomy, quantitative overload and intention. 3. The results shows how these factors are moderated by individual differences-gender and age. Finally, this study offers implications and suggestions.

(634491995130625000.pdf 123KB)

關鍵字(英文)

The Theory of Trying, Unified Theory of Acceptance and Use of Technology, Teachers, Adva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novate Teaching


政策與管理意涵

資訊科技不斷推陳出新為各個領域帶來許多新的應用機會,教育單位亦積極倡導教師運用先進資訊科技創新教學以提昇教學。因此,瞭解教師嘗試使用先進資訊科技創新教學影響因素,以提供教育決策單位擬定有效推動相關方案時的依據,實為成功推行資訊教育的關鍵。本研究統整科技接受與使用整合理論以及嘗試理論,建構研究模式,收集246位中小學教師的問卷資料,分析結果顯示: (1)「對績效的期望」、「對付出的期望」及「社群因素的影響」對教師「嘗試使用先進資訊科技創新教學的意圖」有正向顯著的影響。 (2)教師教學「自主權」及「嘗試使用先進資訊科技創新教學的意圖」對「嘗試使用先進資訊科技創新教學的行為」有正向顯著的影響。 (3)以往的研究顯示「超出負荷」對資訊科技使用行為有負向顯著的影響,但是本研究結果顯示,「教學工作量超出負荷」對教師「嘗試使用先進資訊科技創新教學的行為」有正向顯著的影響。 (4)研究模式中的相關因素受到個人差異 (性別和年齡) 調和作用的影響如下:男性教師較易受到「對績效的期望」和「自主權」的影響;女性教師較易受到「對付出的期望」、「社群因素的影響」和「知能超出負荷的程度」的影響;年長教師較易受到「對付出的期望」、「有利條件」及「知能超出負荷的程度」的影響;而年輕教師較易受到「對績效的期望」的影響。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瞭解教師嘗試使用先進資訊科技創新教學之相關因素,以及這些相關因素如何受到性別與年齡調和作用之影響,研究結果可提供教育單位、學術研究及相關產業為參考,以促進資訊教育蓬勃發展。本研究提出以下建議: (1)在校園內營造使用先進資訊科技創新教學的氛圍。 (2)在導入先進資訊科技時,應選擇能提升教學效能、操作容易且能減輕教師教學負荷的產品。 (3)擴大教師教學自主權,以利教師教學創新。 (4)給予女性及年長教師在嘗試使用先進資訊科技上更多實質的協助。 (5)以男性和年輕教師為使用先進資訊科技教學的種子教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