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0/6

第18卷第2期  p.447-482


題目
雜訊股利、內生公開價格信號以及透明化效果
Noisy Dividend, Endogenous Public Price Signals and Effects of
(634305305723125000.pdf 818KB)

作者
洪銘駿、徐守德/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金融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Ming-Chun Hung、David S. Shyu/

Department of finance, Shih Chien University, Kaohsiung Campus , Department of finance,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文針對㈲不同信號精確度類型的投㈾㆟模型,利用全域賽局技巧,探討 ㆟們在基本面不確定以及不同股利報酬假設㆘的均衡條件,並找出㈮融市場透 明化效果對交易策略的影響,建議㆒些可能的管理規範。結果發現公開信號的 精確度會隨著私㈲信號的精確度增加而增加。其次,不論股利是內生或外生, 多元均衡條件會決定於㈾產供需相對價格彈性。第㆔,股利報酬外生時,不論 非㈾訊交易者私㈲信號的精確度如何,透明化政策絕對㈲助於單㆒均衡成立。 最後,在內生股利報酬例子㆗,決定單㆒均衡成立的要素需視非㈾訊交易者私 ㈲信號的精確度而定,而非完全取決於的透明化效應。

(634305346002343750.pdf 52KB)

關鍵字(中文)

雜訊理性預期均衡、內生公開信號、私有信號、多元均衡、全域賽局


摘要(英文)

How transparency in financial market influences equilibrium condition, ad hoc multiplicity, is rarely to explore. This study focuses on the market-clearing condition, based on a noisy rational expectations equilibrium and using the global game technique to proposes a policy effect and the variant of equilibrium in financial market. The after which conclusions can be drawn if transparent policy in financial market is implemented. First, the precision of endogenous public signals is positively related to that of private signals. Second, irrespective of exogenous or endogenous dividend, multiple equilibriums are perfectly decided by the relative price elasticity of asset supply and demand. Thirdly, all else equal, regardless of the precision of private signals of uninformed traders, financial market transparency cannot prevent from the vanishing of multiplicity under exogenous dividend return. Finally, when dividend return is endogenous, the unique equilibrium condition is partly determined by the precision of private signals from uninformed traders rather than perfectly by a policy of market transparency.

(634305346002343750.pdf 52KB)

關鍵字(英文)

noisy rational expectation equilibrium, endogenous public signal, private signal, multiple equilibriums, global game


政策與管理意涵

股票市場上的股利報酬往往不完全相關於企業基本面或交易者的協調結果,例如:累積盈餘穩定性、企業經營策略、控制權維持、股東偏好、成長前景、法令限制條款、變現性考量、稅率考量等雜訊因素都有可能會影響到股利政策,本文因此定義股利報酬是一種雜訊股利。為釐清這同時存在於基本面以及有價證券股利的不確定,金融市場的透明化對資產價格多元性的影響性是值得探究的;本文乃針對有不同信號精確度類型的投資人模型,利用全域賽局技巧,找出不同風險資產供給彈性下的單一均衡或多元均衡的條件,以及金融市場透明化效果對交易策略的影響,並建議一些可能的管理規範。結果發現公開信號的精確度會隨著私有信號的精確度增加而增加。其次,不論股利是內生或外生,多元均衡條件會決定於資產供需相對價格彈性。第三,股利報酬外生時,不論非資訊交易者私有信號的精確度如何,透明化政策絕對有助於單一均衡成立。第四,在內生股利報酬例子中,決定單一均衡成立的要素需視非資訊交易者私有信號的精確度而定,而非完全取決於的透明化效應。不過可以確定如果非資訊投資人有不太精確的信號,則市場透明化與否都不會妨礙單一條件的成立。這是因為資產供需相對價格彈性相對受到基本面資訊、交易者之間的協調誘因、股利雜訊變異數的壓抑,使得內生公開信號精確度降低,投資人會增加在私有信號上的交易;因此即使市場透明度不高,在相對較低精確的私有信號下,投資人的協調及交易方向卻仍可明顯確立。最後,決定投資與否的基本面門檻值與非基本面衝擊無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