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8/6

第6卷第2期  p.441-458


題目
台灣股票市場類股間資訊傳遞結構之研究
Intra-Market Transmission in Taiwan Stock Market
(633512109841718750.pdf 648KB)

作者
張宮熊、吳欽杉、林財源/國立中山大學
Kung-Hsiung Chang, Chin-Shun Wu, Tsai-Yuan Lin/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文利用矩障自我迴歸模式探討臺灣股票市場資訊傳遞結構。經由聯合檢定瞭解訊息傳遞的時差,結果發現在0.05的顯著水準下,不能拒絕六個營業日對十二個營業日無差異的虛無假設,亦即市場內的週期變異訊息在一個營業週期內傳遞至市場內其他類股,在六個營業日後所發生的訊息回饋量相當微小。經由實證分析發現,造紙股能在一個營業日自我殘餘訊息調整效率最佳率,達62.70%。造紙與塑化股在一個營業日內對其他類股的訊息回饋比率較高,食品與機電股則在三到六個營業日肉對其他類股的訊息、回績比率較高。另外進行模擬結果與檢定相符,臺灣股票市場並不符合效率市場的假說。

(633512109841093750.pdf 120KB)

關鍵字(中文)

台灣股票市場、效率市場、資訊傳遞結構、矩陣自我迴歸模式


摘要(英文)

This paper investigate the intra-market information transmission mechanism in Taiwan stock market by estimating a eight industry specific indices VAR model. The result presents that a substantial amount of innovations is transmitted among eight indices. Genernally, it's little feedback to the stock market returns from returns lagged more than 6 days. We trace out the dynamic responses of each of 8 indices to shocks in a particular index using the simulated responses of the estimated VAR model. It denotes that many of the responses are completed in about six days after a shock. The pattern of impulse responses emerging from the VAR model seems to be inconsistent with the notion of informationally efficient stock market.

(633512109841093750.pdf 120KB)

關鍵字(英文)

Taiwan Stock Market, Efficient Stock Market, Information Transmission Mechanism, VAR


政策與管理意涵

證券市場的資訊效率可以分為三個層面:資訊傳遞的效率、資金配置的效率與市場運作的效率。一般所謂的市場效率大多以資訊傳遞效率為主題,依其強弱則可以分為弱式效率市場、半強式效率市場,以及強式效率市場。如果市場價格已完全反映所有已公開的訊息,稱為半強式效率市場;如果市場價格已完全反映所有已經發生的公開或不公開的訊息,稱為強式效率市場。 依據本文的研究結果顯示,台灣股票市場類股間短期的資訊傳遞速度相當緩慢,共需要六個營業日才能完全反應完畢。易言之,台灣股票市場的資訊傳遞結構並不符合效率市場的假說;類股間的傳遞習性清晰可見。其中造紙股在一個營業日內自我調整效率最高,水泥窯製、機電、紡織與塑化股亦能在同一個營業日反應相當比率的自我殘餘訊息。造紙與塑化股在一個營業日內回饋予其他類股比率相當高;食品與機電股則在三到六個營業日回饋予其他類股比率較高,金融保險與食品股的自我調整速度較慢,可能需要一週以上才完全調整完畢。 對於機構投資人或個人投資者而言,如果可以依過去的價格走勢獲得可用訊息,則可以在證券市場投資上獲取超額報酬;對於公司財務經理而言,如果可依市場價格走勢判斷融資與投資決策的較佳時機,則對企業理財必定大有助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