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9/9

第7卷第3期  p.953-


題目
如何推動醫院責任中心制度─公立教學醫院之個案分析
How to Establish a Responsibility Center System – Case Study on a Public Teaching Hospital
(633510615647187500.pdf 959KB)

作者
劉順仁、楊志良/國立台灣大學
Shuen-Zen Liu, Chih-Liang Yau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討論國內某大學附設教學醫院實施責任中心制度之過程、遭遇之主要困難、相關績效評估方式之變革,及實施後初步成效。本研究發現,由於個案醫院醫護人員預期責任中心制度將影響其個人權益,因此在推動過程中,對於收入及直接成本的追溯或間接成本的分攤,皆能充分提供正確的資訊,逐步改善實施初期部門別財務資訊不精確之缺點。此外,個案醫院為了培養團隊精神,主治醫師之績效同時考慮個人及部門業績。就責任中心制度之初期成效而言,醫療收入明顯上升,藥材費用亦有下降趨勢。然而,公務機構每年固定的人事費用調升似乎侵蝕了各部門獲利之改善。

(633510615646718750.pdf 128KB)

關鍵字(中文)

公立教養醫院、責任中心


摘要(英文)

(633510615646718750.pdf 128KB)

關鍵字(英文)

Public Teaching Hospital, Responsibility Center


政策與管理意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