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0/3

第8卷第1期  p.37-69


題目
企業上市對於組織改變與設計之影響
The Organizational Change and Design under Corporations’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n Taiwan
(633506347090468750.pdf 1,338KB)

作者
劉韻僖/東海大學
Yunshi Liu/

Tunghai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以深度訪談法,定性觀察台灣企業如何在上市體制環境的影響下,進行大規模的組織改變與重設計。研究結果發現,公司在上市過程中,組織的改變是多構面的。多數(85% )訪談樣本在此改變過程中,擴及“再思“層次。同時,公司上市亦是個體制化、專業化的過程。在上市過程中,透過政府的強制約束、專業機構的規範、及模仿其他公司上市成功的行為,進行組織改造,使得組織的結構更有制度、更能有效運作。這個專業化的變革過程,降低家族未來掌控企業已經營權的能力,而必須逐漸仰賴專業經理人。最後,本研究根據觀察分析所得,就理論推衍出18個相關的研究命題,以助未來定量研究的發展。

(633506347089843750.pdf 120KB)

關鍵字(中文)

組織改變、組織設計、上市


摘要(英文)

In order to become public companies, private firms have to fulfill strict regulative requirements which require thee companies to follow certain professional standards in Taiwan. Employing extensive field interviews, this research aims to understand how the IPO process forces companies to transform from traditional family-managed system to a modern professional-operated business system. There search finds that the IPO is an institutionalization process that increases the legitimacy, and thus survival chances, of companies. It is found that all three institutional mechanisms- coercive, normative, and mimetic have been imposed upon firms during their preparatory stages for IPOs. In addition, the organizational change and design during IPO process is multidimensional and the change of 85% of our samples extends to "rethinking" level. Thus, IPOs can be a very important event or opportunity for organizational changes or developmental processes.

(633506347089843750.pdf 120KB)

關鍵字(英文)

Organizational Change, Organizational Design,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政策與管理意涵

台灣的家族企業在面對急劇變化的競爭環境下,必須求新求變,努力改革。然而,公司要進行大規模、制度上的變革,則需要強大的驅動力。上市(going public)是大多數台灣家族企業擴大規模必經的一個階段,過去上市一事在台灣並沒有足夠的正當性,甚至有俗語:「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針,好公司不上市」。這個現象已經完全改觀,公司若能上市,表示公司是通過政府認證的,具正當性。因此,我國的企業可利用上市,取得資金、擴大規模,排除改革的障礙,建立現代企業應有的制度。所以上市對企業而言,可以說是走向永續經營的一股助力。有關公司於上市過程中如何進行改造的議題,也僅止於企業社群口耳相傳,因此,本研究以深度訪談法,定性觀察台灣企業在上市的趨力下,如何進行大規模的組織改變與設計,並就理論推衍出18個相關的研究命題。 研究中發現,公司在上市過程中,組織的改變是多構面的。表現在結構面上,組織趨向複雜化、分權化;在員工與工作技能構面上,員工素質、競爭力漸形提高,且走向專業化;在系統面上,財務、業務等作法,趨向合理、制度化;在領導與管理構面上,專業經營觀念的影響比重增加,公司中家族企業色彩降低;在策略構面上,公司傾向擴大經營規模,同時藉由外力改革來提高形象。同於諸位研究組織變革學者所言,本研究也認為領導、策略是全面性組織變革的重要面向,唯有結合策略與領導,進一步改變組織文化,才能有效的改善組織體質,改造整個組織。多數(85%)訪談樣本公司在此改變過程中,擴及再思層次的變革,也就是整個組織思考模式的改變。 同時,公司在上市過程中所進行的組織改造,會受到政府的強制約束、專業機構的規範、及模仿其他公司上市成功的行為。這個體制化、專業化的改變過程,降低家族未來掌控企業經營權的能力,而必須逐漸仰賴專業經理人。企業變革的成功經驗,並非放諸四海皆準的,雖然公司上市過程中組織改變的幅度與困難度,會因個別公司的特質而有所差異,但仍可由這些變革經驗得到一些指導性原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