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0/12

第8卷第4期  p.691-708


題目
台灣新商業銀行存款保險費率與風險移動行為研究
Deposit Insurance Rate and Risk-Shifting Behavior of Taiwan’s New Commercial Banks
(633506285020312500.pdf 700KB)

作者
徐守德、蔡明憲/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暨南大學
David Shyu, Min-Shann Tsai/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National Chi Na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文利用選擇權的評價方法,探討台灣新銀行風險基準下的存款保險費率,並與當時固定費率比較,結果發現存保費率整體而言偏低。另一方面,本文分別同時考量資產價值報酬的瞬息標準差與負債比率及每元存款保險費率問之互動來檢視新銀行風險移轉的現象,結果發現,樣本中的新銀行皆存在將風險移轉給存保公司的現象。

(633506285019843750.pdf 70KB)

關鍵字(中文)

存款保險、風險基準、風險轉移


摘要(英文)

This study adopts option's pricing model to estimate the risk-based depository insurance premium for Taiwan' new commercial banks. It compares the result with the fixed rate in Taiwan and finds that Taiwan's depository insurance premium is quite too low. Beside, this study takes the instantaneous standard deviation of an asset value's return, its debt ratio and deposit insurance premium per dollar to detect the risk transfer effect. The findings indicate that risk transfer phenomenon significantly exist for Taiwan's new commercial banks.

(633506285019843750.pdf 70KB)

關鍵字(英文)

Deposit Insurance, Risk-based, Risk-Shifting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文研究顯示,對新銀行而言,存保公司的保費結構偏低且新銀行皆有顯著的風險移轉的現象。本研究的結果可以帶給銀行管理階層及政府政策擬定的參考。對銀行管理者而言,存款保險除了可做為銀行安全性的最後保障外,存保制度亦可協助銀行的業務稽核。由本研究可知在我國存保費率偏低且僵固的存保費率下,銀行存款保險意謂著銀行在追求利潤的動機下,可承擔較大的風險,因而可潛在的增加銀行的財富,相信此對於銀行管理者的經營策略具有一定的啟發作用。此外由本研究可知,新銀行和固有銀行相比在保費的繳納較大,但其皆具有移轉風險的傾向,新銀行在經營策略上確實較能靈活的應用存保的優勢。 對政府政策的擬定上,在本文的研究中亦發現存保公司保費定價偏低且大部分銀行具有風險移轉的動機,在我國金融日漸自由化、國際化,金融環境日漸複雜,存保公司的處境十分堪慮。保費及管制為穩定金融市場的二大工具,本文建議存保公司似應提高保費或加強管制以穩定我國的金融環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