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1/9

第9卷第3期  p.425-446


題目
文化類型、強度、均衡性及集群對經理人工作適應影響之研究
Cultural Type, Strength, Balance, and Cluster: Relationships to Managers Work Adjustment
(633505278970625000.pdf 878KB)

作者
繆敏志/中國文化大學
Min-Chih Miao/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乃統整競值架構及工作適應論的內涵,探討文化類型、強度、均衡性及集群對經理人工作適應的影響。 本研究得到下列四項主要發現﹒ 1 家族、專案、市場或階層文化愈高,則經理人的工作績效、順從行為或工作滿足愈佳。2.文化強度愈高,則經理人的工作績效、順從行為或工作滿足愈佳。3 均衡文化的企業,其經理人具有工作滿足、工作績效及順從行為欠佳的特性。4 弱綜合文化及弱市場導向文化的企業,其經理人具有工作滿足、順從行為及工作績效欠佳的特性。由此可見,企業文化能有效影響經理人的工作適應,但以文化強度的效果較顯著,且對工作滿足的影響較大。

(633505278970000000.pdf 115KB)

關鍵字(中文)

工作適應、工作適應論、企業文化、競值架構


摘要(英文)

Based on competing values framework and theory of work adjustment,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ype, strength, balance, and cluster of corporate culture and work adjustment. The major findings of this study were presented below: l. There were positive relationships between clan, adohocracy, market or hierarchy cul-ture and managers' job performance, conformance behavior, or job satisfaction. 2.There were positive relationships between cultural strength and managers' job performance, conformance behavior, or job satisfaction. 3. Managers in the balanceable culture intended to have low job satisfaction, job performance and conformance behavior. 4. Managers in the weak- comprehensive culture and weak market-driven culture intended to have low job satisfaction, conformance behavior, and job performance. In summary, managers' work adjustment was strongly influenced by corporate culture. The cultural strength was the major factor of corporate culture to affect managers' job satisfaction.

(633505278970000000.pdf 115KB)

關鍵字(英文)

Competing Values Framework, Corporate Culture, Work Adjust-ment, Theory of Work Adjustment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研究乃統整競值架構與工作適應論的內涵,探討文化類型、強度、均衡性及集群對經理人工作適應之影響。而本研究可提供企業界塑造企業文化與改善經理人工作適應之借鏡,並可供學術界探討相關議題之參考。 本研究得到下列四項主要發現:1.家族、專案、市場或階層文化愈高,則經理人的工作績效、順從行為或工作滿足愈佳。2.文化強度愈高,則經理人的工作績效、順從行為或工作滿足愈佳。3.均衡文化的企業,其經理人具有工作滿足、工作績效及順從行為欠佳的特性。4.弱綜合文化及弱市場導向文化的企業,其經理人具有工作滿足、順從行為及工作績效欠佳的特性。由上述第一、二項主要發現得知,文化強度可促進經理人的工作適應;同時第三、四項主要發現亦代表著,文化強度較差的企業,其經理人的工作適應較差。所以,在文化類型、強度、均衡性及集群中,以文化強度對經理人工作適應最具影響力。此外,不論從第一、二項主要發現的相關係數來看,或從第三、四項主要發現的組型心平均數來看,均顯示組織文化對工作滿足的影響最巨。所以,在工作績效、順從行為及工作滿足中,組織文化對工作滿足的影響最大。 由於文化類型、強度、均衡性及集群中,以文化強度對經理人工作適應的影響最巨。但在國內企業的三組文化集群中,即使是強度最高的家族導向文化,其經理人亦未能具有工作適應良好的特性,而強度較差的的弱綜合文化及弱市場導向文化,其經理人則有工作適應欠佳的特性。故管理者應力求充實家族、專案、市場及階層文化的強度,方能提昇經理人的工作適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