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1/12

第9卷第4期  p.595-620


題目
多點競爭之僵固性分析
Rigidity Analysis of Multipoint Competition
(633500874891875000.pdf 1,177KB)

作者
王俊如、林文鼎、于卓民/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政治大學
Chun-Ju Wang、Wen Ting Lin、Chwo-Ming Joseph Yu/

National Chenchi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多點競爭」最近成為策略學界關切的重要課題之一,本文回顧過去學者的研究後,提出二個主要的論點。第一是對於影響廠商多點競爭策略決策與效果的情境變數:本文以結構化的方式,提出從巨觀到微觀層次的三大僵固因素,以此來統攝以往學者所提出的各種情境變數。第二是在巨觀的僵固性分析時,區分多產品競爭與多地面競爭,以此分類方式,可以解釋在不同的多點競爭類型之下,為因應不同的競爭方式,對廠商核心能耐的特質要求將有所不同。本文所提出的二個論點,有助於解決過去未對多點競爭加以分類,而造成無法深入分析的困擾。

(633500874891250000.pdf 31KB)

關鍵字(中文)

多點競爭、多點接觸、結構性僵固、體制性僵固、心智性僵固、相互容忍


摘要(英文)

Multipoint competition is becoming an important issue in strategic management research. We have reviewed the strategy literature of multipoint competition over the past years, and contributed to the theoretical development in two ways. First, from macro to micro perspectives, we propose a framework of rigidity analysis, which can be used to incorporate and classify the contingency or moderate variables of mutual forbearance effect suggested by researchers. Second, we distinguish two basic types of multipoint competition--multi-product and multi-area--and then discuss the core capabilities needed and their strategic implications for these two types. We believe that future research on multipoint competition can be build on our effort.

(633500874891250000.pdf 31KB)

關鍵字(英文)

Multipoint Competition、Multipoint Contact、Structural Rigidity、Regimental Rigidity、Mental Rigidity、Mutual Forbearance


政策與管理意涵

兩個多點(產品、地區等)接觸的競爭者間,由於彼此熟悉度提高,以及交互威脅的嚇阻作用,將使雙方均無意輕啟戰端,從而形成「相互容忍」的效果。當競爭對手進入特定廠商的重要市場時,廠商除了可以在該市場採取各種防禦行動外,也可以反攻對手的重要市場,迫使對手重新檢討甚或撤銷其挑釁行為。 然而,此種以交互威脅達成相互容忍的策略思考,在執行上卻受到諸多因素的限制,例如產業結構、企業資源、組織特性及管理者的決策理性程度等,這些使得企業無法有效執行多點競爭策略的因素,可稱之為僵固性因素。然而,僵固性並非無法克服,例如,企業可經由三方面的努力,來提高企業的策略決策自由度,以享有多點接觸的降低競爭效果:(一)、建立本身核心能力(例如:建立創新能力或系絡掌握能力)及提高核心能力的彈性(例如建立技術的共通基盤性);(二)、改變『組織結構』(例如採取集權式組織或全球整合式組織)及「績效評估系統」(例如採取交叉補貼制度、質性的績效考核制度)來提高組織內部的協調程度;(三)、對於組織或國家文化可能造成的決策理性限制保持高度的警醒。 另一方面,有些僵固性因素(如產業結構、進入障礙),非個別企業所能獨立改變,在此情況下,即可能使多點競爭策略的可行性降低(例如無法進入對方市場),或即使形成多點接觸的態勢,但卻無法發揮相互容忍的效果(例如在競爭者數目較多時,少數行為者的行動無法影響大局)。 因此,本文管理與政策的意涵是: 1. 企業在進行策略決策之前,應該對於自己與競爭對手所處的僵固因素進行分析,比對彼此的優缺點之後,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策略利基點,作為策略決策的重要依據。如何應用對方有而自己沒有的僵固因素,以增加自己的策略運作的空間,是兩個基本的思考起點。 2. 為使市場的交易活絡與公平,政府要在制度上持續的排除企業本身所無法解決的僵固因素,因為僵固性因素會隨著環境而改變,昨天的遊戲規則可能成為今天的限制。例如民營化、各種法令的修改,以即使經營條件改善的措施,都是政策努力的目標。就多點競爭而言,政府之政策亦應隨時檢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