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2/12

第10卷第4期  p.555-589


題目
股市週轉率、市場成熟度、波動性與平均數復歸
Turnover Rate, Market Sophistication, Volatility,And Mean Reversion
(633498977447187500.pdf 1,427KB)

作者
張志向/朝陽大學財金系
Chih-Shian Chang/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摘要(中文)

本研究旨在探討週轉率、市場成熟度與波動性對平均數復歸程度之影響,我們對於包括一些主要工業化國家與新興市場在內的27 個資本市場進行實證分析曰主要實證結果如下:(1)具有較低週轉率的股票市場,呈現出較高的平均數復歸趨勢。(2)雖然部份股票市場呈現煜期正自我相關及長期負自我相關;但是『高成熟度資本市場』大多呈現短期及長期均為負自我相關的現象。(3)當分別使用標準差與變異係數作為高低波動性的分類標準時,兩者所獲得波動性與平均數復歸的關係具有明顯地差異。(4) 比較是否納入亞洲金融危機期間資料的研究結果發現,兩者之實證結果差異是相當有限的。

(633498977446562500.pdf 56KB)

關鍵字(中文)

市場成熟度,波動性,週轉率,平均數復歸


摘要(英文)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explore the effects of tumover rate, market sophistication, and volatility on the degree of mean reversion. We analyze these effects for 27 equity markets including some major industrialized countries and emerging markets. Our results show that, firstly, the markets with lower turnover rates tend to have higher degree of mean reversion. Secondly, although some of the equity markets are positively autocorrelated in the short-term and negatively autocorrelated in the long-term, most of the matured and sophisticated markets are negatively autocorrelated both in the short-term and long-term. Thirdly, the empirical results using standard deviation as the proxy of retum volatility a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rom those using 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as the proxy of return volatility. Finally, these two findings, including and excluding the period of Asian financial crisis, are similar.

(633498977446562500.pdf 56KB)

關鍵字(英文)

turnover rate, market sophistication, volatility, volatility, mean reversion


政策與管理意涵

在股票市場效率性與價格行為的研究領域中,有關長期股票報酬是否呈現平均數復歸行為的分析?一直廣受投資理論與實務界人士的重視。平均數復歸表示股票報酬存在可預測性,而且投資人利用反向策略可以獲得比動能策略更高的投資績效。藉由衡量股價變化之平均數復歸趨勢,不但可以瞭解股價是否能充分反應所有資訊衝擊?以及股價變化是否具有可預測性?投資人更可以根據股價行為特性,瞭解不同期間長度的投資風險,擬定適當的投資策略來獲得超額報酬。    本研究藉由對於27個不同特性的股票市場進行分析,瞭解這些市場股價行為與其股票報酬的可預測性,並且根據實證研究結果,探討各國股市的平均數復歸現象,以市場特性差異與噪音交易對平均數復歸的影響,期能幫助於投資人進行風險管理與投資決策分析,以提昇國際投資組合之績效。 本研究與早期文獻的主要不同在於,本研究根據各國股市之週轉率、市場成熟度與波動性的高低,比較分析其平均數復歸現象及股票報酬短暫成份影響的差異。並且分析一些特別的經濟事件或是股票報酬規則性行為,是否使得本文的長期股價行為觀發生變化?來研究之實證結果發現,大多數股票市場均呈現平均數復歸趨勢;亦即長期股票報酬具有預測性。其原因可能是來自於多數投資人面對資訊衝擊時,經常無法對股票真實價值作正確預期,甚至沒有能力對股票真實價值作預期,導致頻繁地進出股市買賣股票,造成股票市價偏離其實價值,並產生平均數復歸趨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