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3/3

第11卷第1期  p.49-75


題目
台灣銀行業合併換股比率之實證研究
An Exchange Ratio Determination Model for Bank Mergers : Taiwan’s Case Studies
(633477735726718750.pdf 889KB)

作者
郭照榮、陳曉蓉、曾曉萍/國立中山大學
Chau-Jung Kuo, Hsiao-Jung Chen, Hsiao-Ping Tsen/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文針對銀行合併時,以「普通設交換」所面臨的換股比率相關問題進行 模擬研究。我們利用Larson and Gonedes (1969) 發展出的換股比率糗型為基 礎並加以延伸,同時輔以Marsh and Merton (1987) 之股利行為縮減式模型來 解決合併後預期本益比之估計問題。模擬對象為目前已宣布的合併組合(即第 一銀行、泛亞銀行與大安銀行)以及中國國際商業銀行、世華銀行、交通銀行、 農民銀行及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等五家銀行的六組模擬i!!c對組合自模擬結果顯 示利用L-G 模型所解出的合併雙方換股比率合理協商空悶,可提供合併雙方 進行協商或幹麗的底線,且|種含在此一協商區間內的訊息、內涵也對合研雙方在 進行談判時有實質上的助益。

(633537156080312500.pdf 32KB)

關鍵字(中文)

銀行合併、普通股交換、換股比率


摘要(英文)

In stock-exchanged bank mergers, the determination of an exchange ratio is an important issue.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provide some empirical evidences of exchange ratio determination for bank mergers in Taiwan. The paper is based on the Larson-Gonedes merger exchange ratio model (I 969) and extends it to take account of market risk and more participants. In addition, we use Marsh-Merton dividend behavior reduced form (I 987) to estimate the expected post-merger price-earnings ratio. Our sample consists of 7 takeovers where only one has been announced and others are presumptive mergers. We find that the L-G model indicates the interval of exchange ratios which will enhance, or at least not cause any diminution in, the wealth positions of all parties to a proposed bank merger. Also, the bargaining area offers some .information to help merger candidates to negotiate final actual exchange ratio.

(633537156080312500.pdf 32KB)

關鍵字(英文)

Bank Merger, Share-for-share Exchange, Exchange Ratio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文針對銀行合併時,以「普通股交換」所面臨的換股比率相關問題進行實證性的研究。我們首先以Larson and Gonedes(1969)發展出的換股比率模型為基礎,借下來考量合併案常出現之亦常報酬現象,而進一步以系統性風險指標(即參與合併銀行之貝他值)來調整L-G模型所倒出的最高(最低)換比率之邊界條件。此外,本文也發展三家以上銀行合併的模型,以因應國內已宣布的三家銀行合併案所涉及之換股比率決定。文中無論是L-G基本模型或延伸模型,均輔以Marsh and Merton(1987)之股利行為縮減式模型來解決合併後預期本益比之估計問題。 本文之研究對象為目前已宣布的合併組合(即第一銀行、泛亞銀行與大安銀行)以及中國國際商業銀行、世華銀行、交通銀行、農民銀行及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等五家銀行的六組模擬配對組合,並假設合併基準日為民國89年12月底。 若以合併雙方所能接受的換股比率底線來討論,則結果顯示:各配對組合之換股比率分別為世華銀行1股換中銀1.02股;交銀1股換世華銀1.08股;交銀1股換中銀1.10股;開發1股換世華銀1.07股;農銀1股換交銀0.46股。至於三合一合併案中(即一銀、大安銀與泛亞銀;中銀、世華銀與交銀),若未納入系統性風險指標進行調查時,大安銀1股可換得一銀0.28股,泛亞銀1股可換得一銀0.1064股;中銀1股可換的交銀0.91股,世華銀1股可換得交銀0.9282股。然而若考量合併宣稱前之亦常報酬現象而將股價經系統性風險調整,則大安銀1股將可換得一銀0.39股,泛亞銀1股可換得一銀0.1833股,二者均較未調整前來得提高。 本文的研究結果不但有助於刀前我國銀行合併問題之政策評估,同時就管理意涵而言,隱含在此一換股比率協商區間內的訊息內涵也對合併雙方在進行談判時有實質上的助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