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3/9

第11卷第3期  p.489-532


題目
電子商務網站的隱私權揭露與其決策因素之探討
The Status and Decision Factors of Web Sites Privacy Disclosures
(633477729194375000.pdf 1,890KB)

作者
楊亨利、邱顯貴/國立政治大學、景文技術學院
Heng-Li Yang, Hsien-Kuei Chiu/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 Jin-W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摘要(中文)

隨著網路科技的迅速發展,網站揭露隱私權的保護政策與資訊實務,已成 為先進國家確保個人資訊隱私權利的基本要事固本研究透過個案深入訪談,發 掘影響隱私權揭露的重要因素,並討論網站對此方面的決策過程。本研究主要 在提出網站對隱私權揭露決策之概念性模式與命題,以期網站業者、政府與認 證組織能夠暸解隱私權揭露的問題與原因。 本研究發現,網站業者對隱私權保護措施的揭露與否,是揭露與不揭露的 因素作用競爭下的決策產物。綜合而言,網站隱私權揭露的決策因素,在外在 環境方面包括:1.法令、2.技術成熟度、3.EC 市場成熟度與創新擴散階段、4. 標章的公信力與效益、5.參考同業標準、6.消費者的關切、7.與合作夥伴的關係; 在組織本身及其內在環境方面包括:l. 品牌效應、2. 組織的立場、3. 領導者的態 度、4. 員工知識、5. 其他參與者的意見、6. 系統發展的成熟度、7. 對營運的助益。

(633537154540625000.pdf 39KB)

關鍵字(中文)

隱私權、個人資料保護、電子商務、揭露、決策因素、標章


摘要(英文)

This study is to explore the critical factors influencing commercial Web sites' decisions on privacy disclosures. Following the examination of online privacy disclosures, this study chose five cases for in-depth interviews, and thus found out nine major disclosure factors together with eleven major non-disclosure factors on the privacy policy and statements. In summary,the decision factors influencing privacy disclosures can be classified into the external and internal factors. The external factors include law enforcement, internet technology environment, status of introducing EC model to market, degree of seals' creditability, industrial disclosure level, customers' concerns, and partners' involvement. The internal factors include brand image effect, organizational standpoint, leader 's attitude, employees' knowledge, other inside participant, status of EC system evolution, and operational benefits.

(633537154540625000.pdf 39KB)

關鍵字(英文)

Privacy, Web sites, Disclosure, Decision Factors, Seals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研究針對國內商業網站,在隱私權保護措施的揭露比率偏低和網站彼此間揭露差異之情形,探究其背後之原因。本研究有系統地整理出隱私權揭露決策的因素與模式。研究結果將可作為網站業者、政府與認證組織在瞭解隱私權揭露的問題與其背後原因之後,能針對問題加以改善,確保消費者資訊隱私權。 藉由本研究所提出之模式,業者可瞭解到隱私權揭露的決策黑箱與其影響的關鍵因素,並對員工倫理道德與安全控管的教育訓練上有所啟示。本研究顯示,領導者的態度是網站隱私權揭露的關鍵影響因素之一。而決策過程中經常會受到參與者的影響。揭露的意願與實際表現也受限於對員工在此方面的知識、網站系統發展與維護情形、以及對營運成本的考量。因此,高階主管應審視個人理念或組織目標上實際揭露結果之間的落差,對其可能的疏失予以改進。主管應以身作則,並積極加強員工隱私權保護的相關知識和對倫理判斷的教育訓練,以落實對顧客隱私權的保護。此外,網站業者也須重視資訊系統在隱私權保護與安全的設計,而不是指著重業務上的功能性需求。對於揭露的內容之表達,必須兼顧其展現的技術、語意、與效用層次。隱私權保護政策與作法的揭露,必須同時重視人的因素與安全技術的管理,兼顧道義上的責任以及對消費者與網站營運相互間利益的平衡。 在政府維護個人資訊隱私權方面,本研究結果對日後政府輔導企業時,在瞭解問題癥結和擬定解決方案有所幫助。對企業在實際保護隱私權得作法上的缺失,能夠適予督導與要求改進。並且,應讓業者充分感知到網站隱私權保護的法令規範和政府積極執行的決心,以落實政府在此方面的努力。 本研究並發掘出企業對標章申請與揭露的看法。其中,網站業者對台灣認證班為的公信力和帶來效益的質疑,是標章揭露比率偏低的主因。因此,提供認證計畫的團體或組織在日後推行標章方面,應多著手提昇本身公信力,以及積極讓業者能夠感知到標章的揭露對他們帶來的實質效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