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6/9

第14卷第3期  p.685-713


題目
國內會計師產業知識之衡量基礎
The Measurement Unit of Auditor Industry Expertise in Taiwan
(633426637796250000.pdf 588KB)

作者
陳政芳、李啟華/國立東華大學會計系、國立臺灣大學會計系
Jengfang Chen、Chihua Li/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Accounting ,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Accounting


摘要(中文)

本文針對國內特有之審計環境,測試會計師事務所內部組別產業知識與客 戶盈餘品質之關聯性。實證結果發現,組別的產業知識主要由本身實際查核經 驗而來,事務所並未提供組別產業知識,亦或提供產業知識不足。此外,在以 組別為對象並採用多個產業知識衡量指標進行測試後,大致發現當組別產業知 識越豐富,客戶的裁決性應計數絕對值越低,顯示組別知識越強,其客戶的盈 餘品質越佳。另一發現是,組別產業佔有率對客戶裁決性應計數絕對值的影響 為非線性(呈倒 U 形態),即客戶的裁決性應計項絕對值會先隨著組別產業知識 的累積而增加,然後再遞減。此一結果代表著組別的產業知識必須累積達一定 門檻,才能使得裁決性應計數絕對值降低。

(633426637795625000.pdf 46KB)

關鍵字(中文)

產業知識、事務所組別、裁決性應計數、審計品質


摘要(英文)

Based on Taiwan’s unique auditing environment, this study examin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bsolute level of discretionary accruals (DAC) and industry expertise of audit group within Big 5. Our evidence indicates that the auditing industry expertise in Taiwan is primarily based on the auditing experience of audit group, not of audit firm. Besides, we use multiple proxies for industry expertise of audit group and find clients of industry specialized auditors have lower DAC than those of non-specialized. This finding indicates that clients of industry specialized auditors have higher earnings quality than the others. The other finding is that the effect of specialization of audit group on DAC is nonlinear (inverted U-shaped form): absolute discretionary accruals increase slightly at lower level of specialization of audit group, but decline rapidly thereafter. The result in our nonlinear model suggests that the benefit to specialization occurs only after the audit group achieves a threshold level of industry expertise.

(633426637795625000.pdf 46KB)

關鍵字(英文)

Industry Expertise, Audit Group, Discretionary Accruals, Audit Quality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會計師事務所相關研究的文獻多以事務所為衡量單位,主要的原因為國外會計師事務所,不論在事務所組織文化上及法律責任的分擔上都以事務所為單位,所以合夥人之間具有彼此互助及監督的誘因,故在探討如獨立性及產業知識等相關議題時,以事務所為單位乃為合於事實及理論之作法。 但反觀國內會計師事務所之執業環境,就國內事務所組織文化而言,事務所的審計客戶,多由事務所內各組別合夥會計師憑藉本身專業能力及人際關係招攬而來;審計決策及報告的簽發,亦多由負責查核組別的會計師所決定,事務所少有干涉,而且法律責任也以組別內之會計師為歸屬。甚至,合夥會計師率領整組人員及客戶跳槽,顯示客戶跟隨的是組別,而非事務所。又如賴春田(2000)所言,「事務所組織型態為一類似計程車靠行式的組織,事務所內部審計單位各作各的,合夥的目的純粹為了降低共同費用,更甚者只是為了使用同一個國外會計師聯盟的招牌。」所以為符合實務運作之現況,在國內,相關研究及決策的考量,應以組別為衡量單位,而非事務所。 本研究以國內五大事務所內部實際執行查核工作的單位--「組別」為標的,探討組別產業知識越豐富,是否越能減緩客戶管理當局盈餘管理行為,藉以瞭解事務所內部查核單位的產業知識對客戶盈餘品質的影響。實證結果發現,組別的產業知識主要由本身實際查核經驗而來,事務所並未提供所內各組別產業知識,亦或提供產業知識不足。 本研究結果提供公司、政府機關及會計師事務所於管理上之意涵。就公司而言,不論是公司管理當局或是審計委員會於選擇會計師時,不但要選擇事務所的品牌,更要注意不同組別之產業知識對審計品質及財務報表品質之影響。此外,政府機關也要考慮到僅以會計師個人為法律責任的歸屬,忽略會計師事務所整體的責任,將造成事務所內部審計單位自主性提高的組織文化,使得產業知識只能於傳遞於查核組別之內,無法外溢於整個事務所,是否造成審計品質的下降及查核成本之增加,乃主管單位所應考量之現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