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7/6

第15卷第2期  p.245-298


題目
稽核人員獨立性與稽核決策之分析
Auditor’s Independence and Audit Decision
(633416946017500000.pdf 4,250KB)

作者
郭瑞基、蔡揚宗、王泰昌/東吳大學會計學系、台灣大學會計學系、台灣大學會計學系
Ruey-Ji Guo、Yang-Tzong Tsay、Taychang Wang/

Department of Accounting, Soochow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Account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Account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稽核制度一向被視為係解決或減輕資訊不對稱所衍生之代理問題的重要 工具。惟稽核人員能否保持絕對的超然獨立?在屢次的歷史教訓中,答案似乎 是否定的。因此,使用一個非獨立的稽核人員以執行必要的稽核任務,遂成為 主理人不得不面對的一項現實。本研究透過稽核人員「潛在的聲譽損失」將影響其獨立性(或誠實度)的假設,運用分析性研究方法探討在僅能使用「獨立稽核人員」的前提下,主理人應如何制訂其最適的稽核政策。在本研究之 模式設定下,所獲致的重要結論包括:使用完全不誠實型之非獨立稽核人員, 將無法產生經濟租擷取(rent extraction) 的效果:且在其他條件不變下,景氣 的好轉、稽核品質的提昇、或懲罰金額的增加,均可能導致主理人使用非獨立 稽核人員之最適機率的降低。

(633416946016875000.pdf 66KB)

關鍵字(中文)

連續狀態、非獨立稽核人員、勾結、稽核決策


摘要(英文)

Audit system has been considered one of the important mechanisms to eliminate or mitigate the moral hazard coming from information asymmetry. However, the independence of an auditor becomes a key issue once the principal decides to employ the audit system. The paper presents a model to study the audit policy of the principal under continuous states. Specifically, the study considers the potential collusion between the manager (the agent) and the auditor (the monitor). By classifying the auditor as one of the following types, i.e. absolutely honest type, generally honest type, and absolutely dishonest type, we derive the optimal audit decisions under various states while the principal can only use non-independent auditors, i.e. the latter two types of auditors.

(633416946016875000.pdf 66KB)

關鍵字(英文)

continuous states; independence; collusion; audit decision


政策與管理意涵

在企業經營管理的過程中,由於資訊不對稱,道德風險無所不在。稽核制度的建立,其目的即在於對道德風險產生事前的預防嚇阻作用,而非事後的追究與處罰。換言之,透過管理稽核政策的制定,對於組織內各代理人的不當行為,即產生一定程度的嚇阻效果,而將有利於組織目標的達成。 在連鎖企業及技術合作盛行的時代,總公司或提供技術公司,對於權利金的收取,往往會決定於總營業額或生產總值。由於支付權利金的企業存在著低報其營業額或產值的道德風險。因此,總公司或提供技術公司當可制定乙套適當的稽核政策,以抑制此一道德風險的發生。一般而言,稽核時機將視後者所申報營業額或產值的高低而定。在此稽核制度的運作下,支付權利金的企業對於低報營業額或產值的誘因,將受到一定程度的遏止。 其次,就政府財政部門而言,亦需努力促使營利事業提高實報營收之意願,以達成既定的稅收目標。在過去,稽核行動一直是稅收單位賴以解決此項問題的重要工具。惟如何制定乙套公開而透明化的稽核政策,使得各稅收單位與營利事業能有所依循,避免投機、貪污或勾結情事的發生,以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原則,相信應是財政部門所需審慎考量者。 事實上,任何稽核制度的制定與實施,並不以完全遏止道德風險問題的發生為主要目的,而是期望在基於成本效益原則下,於最適當的時機執行必要的稽核行動,以達積極嚇阻不當或非法行為的發生。如此,才是滿足主理人最大利益的稽核制度。在面對稽核人員可能與受稽核單位人員勾結的情況下,整個稽核制度的設計尤需審慎考慮相關的因素。在本研究中,有關景氣的好壞、稽核品質的高低、及懲罰金額的大小等因素,對於最適稽核決策的影響,均有深入的剖析與討論。期盼本文的研究結果,能提供稽核政策制訂者在決策上的一些參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