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3/3

第21卷第1期  p.55-83

DOI:10.6160/2013.03.02


題目
以資訊科技能力為基之全面品質管理系統與流程績效關係模式研究
Exploring the Relationship Model between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s and Process Performance Based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apability
(635034505979186250.pdf 572KB)

作者
周中理/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所
Chung-Li Chou/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摘要(中文)

從時變觀點,組織鑲於環境之中,近年來企業資訊科技能力的大幅提升, 牽動組織全面品質管理系統的建置與運行,以及影響流程績效之表現。國內外 至今從事有關以資訊科技(IT)能力為基之全面品質管理(TQM)系統與流程績效 的整合性探討與實證研究實為一項缺口,本研究嘗試建構系統路徑關係模式, 研究對象擇以台灣資訊硬體產業,主要研究結論包括 TQM 系統中的領導功能 對 IT 能力的建立具有正向影響,而 IT 能力除對 TQM 系統中之資訊與分析、 人力資源管理及供應商關係等三項功能存在直接影響效果外,並進而透過間接 路徑廣泛影響 TQM 系統中之其它功能與流程績效。此外,資訊與分析以及領 導功能是 TQM 系統中兩項重要驅力因子,皆廣泛地直接與透過多重路徑間接 影響系統中之其它功能,以及流程績效。

(635034505978717500.pdf 87KB)

關鍵字(中文)

資訊科技能力、全面品質管理系統、流程績效


摘要(英文)

This study systemically integrates numerous research literatures, includ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quality management, and process management literatures, to framework a proposed research model that is used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 capability,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 systems, and process performance. The empirical findings indicate that, in TQM systems, leadership has a significant positive influence on IT capability. Conversely, IT capability has direct effects and indirect effects affecting other constructs in TQM systems and process performance. Furthermore, both information and analysis and leadership are the most critical factors in implementing TQM systems because they comprehensively, through direct and multiple indirect paths, influence the other constructs in TQM systems and process performance.

(635034505978717500.pdf 87KB)

關鍵字(英文)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apability,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s, Process performance


政策與管理意涵

從時變觀點,組織鑲於環境之中,與環境形成一體,必須面對與呼應環境 的變化。近年來,各國政府包括我國在內,均大力投資資訊基礎建設,促使企 業配置資源深耕資訊化與電子化。因此,企業將資訊科技(IT)能力的提升視 為一項重要的經營課題。然而,從資源基礎觀點 (resource-based view),企業 IT 資源須長期培養與累積,勢將牽動組織全面品質管理(TQM)系統的建置 與運行,以及影響流程績效之表現。本研究嘗試建構以IT 能力為基之TQM 系統與流程績效關係模式,研究對象擇以台灣資訊硬體產業,驗證與分析此關 係模式中之路徑結構,來提供實務界透過策略性培養與累積IT 能力,提升 TQM 系統運作,並得以有效資源配置,追求卓越流程績效之參考。 本研究結果提出以下幾點實務管理意涵。首先,TQM 系統的領導活動影 響企業IT 能力的發展,再透過IT 能力對TQM 系統與流程績效進行廣泛性的 直接與間接影響力。故IT 能力可發揮對TQM 系統功能的互補與支援作用, 並間接影響流程績效。因此,建議企業在有限資源的配置決策上,首應考慮對 領導活動與IT 能力等兩項所需資源的投入,此舉將對整體TQM 系統的建置 成效與品質,具有關鍵性的提升效益 此外,建議企業應透過以資料和資訊為基礎的決策行為,建立以事實為基 礎的品質管理方式,強化TQM 系統整體運作效果。本研究亦發現TQM 系統 中領導功能對策略品質規劃、顧客焦點與關係、資訊與分析、人力資源管理、 供應商關係等皆具顯著正向影響力。而資訊與分析功能則是另一項影響TQM 系統運作的關鍵因子,其對策略品質規劃、人力資源管理、流程管理、供應商 關係等功能構面存在顯著正向影響力。而且此兩項功能均亦廣泛地透過TQM 系統中的其它功能產生間接影響效果。最後,建議企業尤應藉由強化TQM 系 統中的領導、人力資源管理、供應商關係及顧客焦點與關係等活動,以有助於 極大化流程績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