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3/9

第1卷第1期  p.115-151


題目
利益分配機制的特性與作法
The Characteristics & Methods of Profit Sharing
(633621863821093750.pdf 998KB)

作者
張玉山、吳浚郁/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Yue-Shan Chang、Jim-Yue Wu/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Institute of Business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當個人發現透由眾人合作,所能產生的利益大於其個別行動所得到的利益時,便會產生共同合作的誘因。由於共同合作時,每一個人可以根據比較利益原則,發揮自己的專長以達專業及分工的效果,所以可以增加全體成員的共同利益。同時,自全社會的觀點而言,透由合作行為,也可以使社會資源做更有效的運用,進而創造出更多的社會利益。 然而,共同合作行為能否產生,取決於合作利益的分配方式;因為透由合作所產生的利益往往具有共同生產的特性,所以合作利益也就無法明確的劃歸給個別的參與者。由於每個人都是以自利作為其行為動機,參與合作的目的乃是希望透過合作以增加個體的利益。因此利益分配的方式會影響到每一個成員參與合作的意願。如果分配的方式不合理,將可能會使得合作成員脫離合作團體而各自努力,或是另行形成較小的合作團體,這均會使集體的合作無法完全發揮效益,組織的運作也不能達於最有效率的狀態。因此,如何設計合理及有效率的利益的分配機制,乃是研究合作行為中極為重要的課題。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進一步對(合作)利益分配機的特性及具體作法作更深入的探討。我們在抽象的合作賽局理論之下,發展一套一般化且具體可行的分配模式,在此模式之下,參與合作的個體可以根據不同環境特性的要求,而能發展出相對可行的分配方法,以作為各團體在分配合作利益時的參考。

(633621863820468750.pdf 49KB)

關鍵字(中文)

利益分配、合作賽局理論、分配機制


摘要(英文)

Incentives for comperation among various parties originate from the gains created throuph their cooperation in the production process. The gains, however, through cooperation are hard to identify, sharing rules of gains are therefore, unclear. As each party is motivated by its self interest, gain-sharing rules become the basis for their cooperation. In this paper, by adopting the well-established cooperative game theory, we investigate workable gain-sharing rules. We develop a two-part tariff gain-sharing struture for various situation. One can easily adjust the parameters of sharing rule to meet one's own demand.

(633621863820468750.pdf 49KB)

關鍵字(英文)

gain sharing, cooperative game theory, allocation mechanism


政策與管理意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