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1/6

第9卷第2期  p.221-243


題目
動態決策案例中標的設定與策略輔助的效果
The Effects of Goals and Intervention Strategy in Dynamically Complex Environment
(633505417687656250.pdf 952KB)

作者
楊仁壽、莊世杰/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中央大學
Jenshou Yang, Shin-Chieh Chuang/

National Yunl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過去的研究顯示,人們若未接受任何動態決策訓練或策略輔助,大都無法處理好動態復雜問題。Berry and Boradbent 提出「顯著性」策略輔助的概念,成功的改善人們動態複雜決策績效。本研究主要在於延伸顯著性策略輔助的概念,探討在長超期標的下顯著性策略輔助效果的比較固分析結果顯示: (1) 在動態複雜的案例下,受測者在長期標的下接受顯著性策略輔助,其決策績效優於短期標的下施以顯著性策略輔助;(2) 在長期標的下施以顯著性策略輔助,其決策績效優於未施以顯著性策略輔助者;(3)在短期標的下施以顯著性策略輔助,其決策績效未優於未施以顯著性策略輔助者。

(633505417687031250.pdf 121KB)

關鍵字(中文)

顯著性策略輔助、標的設定、動態複雜案例、決策績效


摘要(英文)

Berry and Boradbent have developed “Salience Intervention Strategy" (SIS) for improving decision performance on dynamically complex decision task. Salience is the probability that subjects select key variables to make decisions. The present study extended SIS studies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SIS in short-term goal v.s. long-term goal conditions. Results indicated that SIS improved decision performance in long-term goal condition better than in short-term goal condition. The results also indicated that subjects accepted SIS did not outperform those did not accept SIS in short-term goal condition, and vice versa in long-term goal condition.

(633505417687031250.pdf 121KB)

關鍵字(英文)

Salience Intervention Strategy, Goal Setting, Dynamically Complex Task, Performence


政策與管理意涵

過去在實驗室及田野研究,有關動態性複雜任務的決策績效研究顯示,人們受限於認知有限,對於具有多因果環路、時間滯延及非線性等性質之動態性複雜任務均無法有效的處理。因此許多理論學家及實務工作者提出許多改善動態決策績效的方法,其中之一便是「顯著性策略輔助」,它是讓關鍵因素能被受測者選擇到的機率。這是一種提高決策者使用高槓桿點的作法,主要目的在於克服人們認知有限的限制,降低人們因多因果環路所造成資訊的負荷,提高決策品質。以實務觀點來說,顯著性策略輔助相當於從決策過去輔助決策者,提供有關決策問題的先驗系統知識,作為決策者在問題解決過程中的思考指引。例如,公司的幕僚人員,對動態複雜問題,提出關鍵性因素,像是提醒高層決策者必須注意時間滯延的現象,或是注意低價促銷與公司商譽之間關係,或是行銷部門接單狀況、生產部門延遲交貨與公司商譽之間的關係等決策上的建議。而本研究進一步證實,這類顯著性策略輔助是受到長、短期標的設定之干擾變數(Moderator)所影響。顯著性策略輔助只有在決策者接受長期標的的情形下才能發揮其效果。也就是,當決策者面對動態性複雜問題,企圖使用顯著性策略輔助改善其決策績效同時,必須考慮公司所設定的標的是為長期或短期,當公司的目標設定為長期時,顯著性策略輔助是可以發揮高槓桿的效果,提昇決策績效。反之如果公司的目標是短期標的,非但顯著性策略輔助無法產生效果,更可能產生強烈的負面效果,如此失去顯著性策略輔助的意義。因此,本研究建議當決策者企圖使用顯著性策略輔助解決動態性複雜問題時,注意標的設定的時間幅長是必要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