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1/12

第9卷第4期  p.655-690


題目
創業投資事業對高科技產業上市上櫃之影響
The Influence of Venture Capital to High-Tech Industry for IPOs
(633500881493906250.pdf 1,451KB)

作者
徐守德、黃瑞靜、陳宗民、王毓敏/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泰人壽保險公司、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David Shyu、Jui-Ching Huang、Zung-Ming Chen、Yu-Min Wang/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Cathay Life Insurance Company、National Pingtung Institute of Commerce


摘要(中文)

創業投資事業對於台灣產業發展與技術提昇有重大的貢獻,本文試從財務面與股價面來觀察創業投資對公司的影響,有創業投資介入的高科技產業是否在財務績效與股票報酬上有顯著的變化。因此,本文嘗試運用獲利能力、成長力、償債能力及經營能力等四項指標來衡量創業投資事業對於公司財務績效之影響。而在股票報酬方面,則以平均超額報酬來觀察。結果發現﹒只有在成長力方面, 稅前淨利成長率、稅後淨利成長率達到5%水準的顯著差異,其餘各項指標中,創業投資之介入並無法造成顯著的差異。再依產業別細分,則IC 產業在經營能力方面,週邊產業在償債能力方面,光電產業在成長力方面有顯著性差異。另對於185 家上市(櫃)電子公司之報酬採用Fama-French 三因子模型衡量報酬,有創業投資介入之上市(櫃)電子公司在平均超額報酬上的確較高,在120 天期的衡量期間之後,兩者報酬型態趨於一致。

(633500881493125000.pdf 39KB)

關鍵字(中文)

創業投資、初次公開發行、財務績效


摘要(英文)

Venture capital industry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developing Taiwan's industries and raising high techenology. This research concentrates on the effect of venture capital industry on high-tech industry and studies on whether the financial performance and stock market price of high-tech companies are influenced by being invested by venture capital or not. Therefore, financial performance is measured by profitability, growth, solvency and management. The stock return is measured by average abnormal return.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companies with venture capital have better performance in the growth rate of pre-tax earnings and net income. Another subject of this research is to evaluated the returns of 185 newly listed electronic stock by Fama-French three factors model. The results show that companies with venture capital have better performance in average abnormal return. In addition, the returns patterns for both groups are similar after companies have been bisted 120 days.

(633500881493125000.pdf 39KB)

關鍵字(英文)

Venture Capital、Initial Public Offering、Financial Performance


政策與管理意涵

由於創業投資事業肩負促進科技事業的發展,及改善我國產業結構的政策目的,十幾年來在業者的努力,政府法令政策的配合,以及科技產業蓬勃發展的帶動下,成效斐然,已經達到預期的功效。由於創業投資公司與被投資公司之間會有資訊不對稱及代理問題產生,因此創業投資公司會以階段式投資方式,或擔任被投資公司的董監事來解決問題。因此創業投資乃是挾其專業與經驗,藉由被投資公司的股東或董監事身分來參與、監控其經營運作,並輔導其上市(櫃)。由此來看,創業投資介入之上市(櫃)公司長期而言在股票報酬上應該優於無創業投資介入之上市(櫃)公司;本研究將著重於觀察創業投資事業對於上市(櫃)電子公司在初次公開市場(initial public offering,簡稱IPO)時以及其後之財務績效及股票報酬之影響,有助於創業投資在未來進行投資決策時一樣重要的參考依據。 研究中發現,創業投資事業對高科技產業之財務績效影響,只有在成長率方面,稅前淨利成長率、稅後淨利成長率達到5%水準的顯著差異,其餘各項指標中,創業投資之介入並無法造成顯著的差異。再依產業別細分,則IC產業在經營能力方面,週邊產業在償債能力方面,光電產業在成長力方面有顯著性差異。另對於185家上市(櫃)電子公司之報酬採用Fama-French三因子模型衡量報酬,有創業投資介入之上市(櫃)電子公司在平均超額報酬上的確較高,在120天期的衡量期間之後,兩者報酬型態趨於一致。 由於創業投資的經營環境競爭日趨激烈,加上租稅優惠取消的情況下,創業投資公司面臨了發展上的瓶頸,本研究的目的就是希望藉由對台灣創業投資事業公司屬性與財務績效關連性之分析,尋求台灣創業投資事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