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4/6

第12卷第2期  p.337-397


題目
從認同到開創:創業家的動態釋意歷程
From Identity to Entrepreneurship: the dynamic processes of entrepreneurs
(633498391506718750.pdf 2,240KB)

作者
林家五、黃國隆、鄭伯壎/國立東華大學、淡江大學、國立台灣大學
Chia-wu Lin、Kuo-long Huang、Bor-shiuan Cheng/

National Dong-Hwa University , Tamkang Univsrsity , National Taiwan Univsrsity


摘要(中文)

早期對於創業的研究焦點大都放在分析創業家的「特質」或「分類」上, 缺乏理解創業行為之互動、動態的觀念性架構。Weick 所提出的釋意 (sensemaking)概念正好可以用來理解創業家如何建構環境,形成詮釋,並 產生行動的歷程。因此,本研究嘗試建立一個動態的創業歷程模式,研究者共 對五位創業家進行半結構式的深度訪談,並且以類別與主題分析進行主要論述 抽取,最後則採用格式塔式領域分析來建立一般性模式。 研究者先分析每位創業家釋意歷程中各要素的內容、關係與出現順序。最 後,歸納出九項新命題與創業家一般化釋意歷程。簡單來說,創業家的任何行 動,策略規劃、環境詮釋、市場開發、管理與領導行為都以身份認同為中心, 此認同會進一步影響創業家對內、外環境脈絡的詮釋,詮釋的方向則會進一步 產生具體的行動。不僅如此,創業家還會針對行動產生承諾性詮釋,用以聚焦 或強化其創業理念,經營目標與對生活意義。研究者最後並與 Weick, March, Mitroff 和 Kilmann 等人的相關論點進行理論性的對話。

(633498391506093750.pdf 86KB)

關鍵字(中文)

創業家、釋意、認同、質化研究、動態歷程


摘要(英文)

In the past decade, most of the entrepreneur research usually focused on the typology of entrepreneur or tried to find out what kind of the trait entrepreneur have. There was no dynamic, interactive conceptual framework to understand entrepreneur processes. The sensmaking process which was by Karl Weick, is one suitable framework for understand how the entrepreneur make sense of their environment, and how they response. We interview 5 entrepreneurs, and then construct their sensemaking process, deploy the basic elements and their relationship. Finally, we propose one generic framework of entrepreneur sensemaking process and 9 new propositions. In this model, most entrepreneurs’ thinking, strategic actions, management and leadership, all center on one’s identity. Besides this finding, we also find that entrepreneurs will offer strongly committed interpretations to justify their vision, mission or life meanings. In the end, we make a theoretical dialog with some constructs of Weick, March and Mitroff & Kilmann.

(633498391506093750.pdf 86KB)

關鍵字(英文)

Entrepreneur, sensemaking, identity, qualitative research, and dynamic process


政策與管理意涵

身為創業家或企業高階主管的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在經營上或管理上存有些獨特的定見,有些特定的理念或原則存在的。但這些定見、理念、原則或邏輯是從何而來的,聰明的管理者你瞭解嗎? 其實很多管理行為、策略思考或者環境解讀的方向,都深深受到鑲嵌於個人內心當中,那位真實的「自我」所影響。認為自己是家中的長子,必須完成肢體殘障父親的遺願,所以堅持在義肢製造此行業上奮鬥,堅持以家族經營的方式維繫住大家庭的情感。強調「台灣人」的角色,所以想要開發一套台灣人發明的遊戲。發現自己具有賭徒的性格,所以投注心力在高風險高報酬的軟體業上,也企圖以專注研發來提高其押到寶的機率。重視練氣功這個角色,所以把氣功中尋求太極點的想法應用到思考行銷上的策略,並進而找到市場中的太極點,幼稚園的電腦教學輔助系統,因為這是硬體(電腦系統)與軟體(教材內容)兩種力量交匯的太極點。 這些精彩故事的敘述,提供的不僅是創業家的故事而已,它告訴我們除了所謂的創業家特質的確認,以及創業家行為的分析之外,在整個創業歷程來說,還有更具關鍵性的影響機制,釋意歷程。一位創業家或高階主管會依據其最核心的身份認同,形成對其周遭環境,包括產業、社會與經濟環境的解讀。而這些解讀的結果,也會進一步影響到這些創業家或高階主管的策略思維與管理行動。所以,要理解創業家的行為,高階主管的邏輯脈絡,我們可以從其身份認同的內容出發,可以去分析其對自己所扮演角色的定位,然後分析這些身份與角色認同的方向與個人行為,與公司策略走向之間是否有一致性。研究結果發現,奮鬥不懈、堅忍不拔,甚至較具創新精神的創業家們在釋意歷程上確實可以清楚地找到一套完整且一致的釋意邏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