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7/3

第15卷第1期  p.11-35


題目
企業成長、策略選擇與策略改變
Firm Growth, Strategic Choice and Strategic Change
(633417024340312500.pdf 1,126KB)

作者
洪世章、譚丹琪、廖曉青/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淡江大學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Shih-Chang Hung、Danchi Tan、Hsiao-Ching Lia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Trade,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amkang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企業成長代表高層管理者在公司發展之不同階段,選擇不同之企業策略, 並據以構成策略改變之軌跡。在本文裏,我們從進化觀點、資源基礎理論、動 態能耐、交易成本與社會網絡等研究文獻中,整理提出企業有三種基本的成長 策略可茲選擇,包括:1)採行階層式的一般性擴張策略;2)透過市場機制功 能進行購併活動,將外部資源內部化;3)利用組織間觀點,發展非階層、非市場的混合式網絡關係,具體型式如策略聯盟。根據此三種策略架構,本研究遵循程序研究派典,採用個案導向式之比較研究來探討台灣三大資訊電腦集團 - 宏碁、神通、大眾 - 在成長過程中策略選擇與改變的差異與共通性。本文 最後討論理論、實務意涵以及未來研究建議。

(633417024339687500.pdf 44KB)

關鍵字(中文)

企業成長、策略選擇、策略改變、程序派典


摘要(英文)

Firm growth concerns the ways in which top management constantly makes strategic choices, which, in turn, develop into an evolving process of strategic change. Drawing on perspectives from evolutionary theory, resource-based approach, dynamic capabilities, transaction cost economics and social networks, the paper discusses three strategic choices for corporate growth: generic expansion, acquisition, and network. Based on the process-oriented paradigm, we employ a case-oriented comparative method for examining how the proposed model can be applied to analyze strategic choices and change of three Taiwanese computer firms – Acer, Mitac and FIC. Theoretical, empirical and managerial implications are drawn from this study.

(633417024339687500.pdf 44KB)

關鍵字(英文)

firm growth, strategic choice, strategic change, process paradigm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研究從進化觀點、資源基礎理論、動態能耐、交易成本與社會網路等策略研究文獻中,整理提出可茲企業選擇的三種基本成長策略:(1)採行階層式的一般性擴張策略;(2)透過市場機制功能進行購併活動;(3)利用組織間觀點,發展非階層、非市場的混合式「網絡關係」。根據此三種策略架構,本研究遵循程序研究派典,採用個案導向式之比較研究來探討台灣三大資訊電腦集團–宏碁、神通、大眾–在成長過程中策略選擇與改變的差異與共通性。 據此研究,本文實務意涵主要在於引導經理人員在追求企業成長過程中,所須重視之不同策略方法與資源。就如同本文從宏碁、神通與大眾之比較研究發現,台灣企業之初始,往往為內部資源所限,而傾向於依靠社會網絡所驅動之策略成長;及至企業茁壯,且隨著技術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組織間的各種網絡式策略聯盟與技術合作活動也會越趨頻繁。准此,網絡被視為策略資源,對於創業伊始之小企業與規模相對強大之國際企業而言,都特別重要。具體而言,就前者而言,網絡資源可協助企業克服小規模制約與新設立制約;就後者而言,網絡資源是大企業突破核心包袱與組織惰性之重要策略選擇。另外,本研究亦同意並再次強調策略領域長久以來所注重之企業獨特性。雖然宏碁、神通與大眾之比較研究顯示出企業所可能追求之共通策略外,其亦顯示企業組織所採取的策略,深受經營者背景因素、歷史軌跡、公司資源、與策略意圖等因素影響。策略成長因此亦是路徑依賴、並相當程度反應公司之不同策略發展軌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