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4/6

第12卷第2期  p.399-427


題目
社會支持系統與老人生活滿意度之關係—以高雄市老人為例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ocial Supports and Life Satisfaction forElderly in Kaohsiung
(633498395280468750.pdf 1,142KB)

作者
葉淑娟、施智婷、莊智薰、蔡淑鳳/國立中山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Shu-Chuan Jennifer Yeh、Chih-Ting Shih、Chih-Hsun Chuang、Shwu-Feng Tsay/

nstitute of Health Care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Institute of Human Resource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Institute of Human Resource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Institute of Public Affai


摘要(中文)

本研究檢查老人身體功能狀況與其生活滿意度的關係,並進而探討在控制 身體功能狀態後,社會支持系統是否會對老人生活滿意度產生影響,並檢驗工 具性與情感性社會支持對提高生活滿意度的相對重要性。研究中使用的資料為 高雄市衛生局於 2000 年所進行之「高雄市老人衛生福利服務供需調查」,以 65 歲以上的老人為調查對象,經過簡式心智狀況評估問卷(Short Portable Mental Status Questionnaire)篩選樣本後共計 4,894 份具代表性之有效樣本。 本研究結果發現,在控制身體功能狀況後,社會支持系統對老人生活滿意度有 正向影響;情感性社會支持較工具性社會支持對於老人的生活滿意度更具解釋 力與影響力。面對台灣逐年增加的老年人口與獨居老人,政府相關單位應儘早 針對精神層面的情感性社會支持系統與居住安排的設計,進行政策上的規劃並 提供協助,以確保未來台灣老人的生活品質。

(633498395279843750.pdf 60KB)

關鍵字(中文)

老人、社會支持、生活滿意度、日常生活活動、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


摘要(英文)

This study investigated the effect of social support on life satisfaction among elderly population after controlling functional status and socioeconomic factors. In addition, we also examined the relative effect of instrumental and emotional social support on life satisfaction. Stratified random sampling was used to collect data from 4,894 elders. We used hierarchical regression to analyze the hypotheses and attain the purposes of this study. Our results indicate that controlling functional status, the social support is a strong and positive predictor of life satisfaction. Particularly, emotional social support explains larger proportion of variance than instrumental social support does. This study concludes that older adults should live with their families and friends to enhance their social interactions.

(633498395279843750.pdf 60KB)

關鍵字(英文)

elderly people, social support, life satisfaction,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ADL), institutional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IADL)


政策與管理意涵

老人身體老化代表著身體功能的衰退與失去,而台灣社會都市化後人際關係疏離,小家庭取代了往昔三代、四代同堂的生活型態,削弱了昔日村鄰、家庭原有的支持功能。過去的研究指出老人的生活滿意度會隨著健康的衰弱與社會支持系統的薄弱而降低。目前,對於在控制老人身體功能狀況之情形下,社會支持系統對於老人生活滿意度之影響,以及在此種控制下,不同類型之社會支持系統對老人生活滿意度之相對重要性仍所知有限。本研究除了瞭解老人身體功能狀況與其生活滿意度的關係外,進而探討在控制身體功能狀態後,社會支持系統是否會對老人生活滿意度產生影響;其次,進一步檢驗工具性與情感性的社會支持對提高生活滿意度的相對重要性。本研究藉由具代表性之樣本,驗證老人社會支持系統在控制身體功能狀況後對生活滿意的正向影響,並驗證出情感性社會支持較工具性社會支持對老人的滿意度具有較大的影響力。 就老人本身而言,識字與否與「家庭式」的居住安排是影響老人生活滿意度的關鍵因素。因此,若能推廣社區大學,鼓勵不識字的老人多多利用社會大學學習識字,對於提高他們的生活滿意度或許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另外,顧及具有「家庭式居住安排」之老人照護環境,以及確保老人在情感性社會支持上的獲得不虞匱乏,當是提升獨居老人生活品質之因應之道。依照台灣地區老人居住的情況來看,大部分仍在社區裡,所以照顧老人的社福政策應當從重視老人的社區照顧開始。 面對台灣逐年增加的老年人口與獨居老人,老人的社會福利政策應即早規劃,以因應未來老人的需求,政府相關單位應儘早針對精神層面的情感性社會支持系統與居住安排來設計,擬定合適的政策並提供相關的協助,以確保未來台灣老人的生活品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