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7/12

第15卷第4期  p.817-854


題目
股票衍生性商品組合保證金系統之建構與比較
A New Margining System for Portfolios that Include Stock Options: Theory and Comparison
(633404961421875000.pdf 4,022KB)

作者
劉德明,戴良安/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國立中山大學財管所
Derming Lieu,Liang-Ann Tai/

Department of Finance,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Finance,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使用情節模擬法,透過對角化單因子結構化模型,提出全新的衡量 含個股選擇權、指數期貨與股票組合保證金需求的新模型—Beta情節模擬, 計算程序上不但可以簡化SPAN保證金系統跨商品折抵問題,在理論上亦可 以改善TIMS 系統跨商品信用折抵成數過於簡化的缺失。本研究以含股票選擇 權組合的歷史資料對Beta情節模擬,進行保證金需求的回溯測試,並與其他 主要之含選擇權組合保證金系統進行比較分析。 實證結果顯示,只有SPAN 與Beta情節模擬系統能有效的估計含選擇權投資組合之保證金需求,但Beta情節模擬在同樣程度的保護下比SPAN用顯著較少的保證金就能達到目的且計算方法遠比SPAN簡便。因此本研究提出之新模型不但是含股票選擇權組合計算保證金需求較佳的模型,也是計算含股票選擇權組合風險值評量之較佳依據。

(633404961421250000.pdf 99KB)

關鍵字(中文)

保證金系統、對角化模型、風險值、SPAN、TIMS


摘要(英文)

We modified the scenario analysis with a diagonal model to present a new margining system called Beta-Simulation to calculate margin requirements for portfolios that include stock index futures contract, stocks and stock options. The new system will use the estimated Beta to simplify the appropriate collateral requirement offset estimate for inter-commodity spread, thus easier than SPAN in computational procedure but offering sounder theoretical basis than TIMS for credit offset estimates among individual stock options. When testing with a portfolio consisting stocks, index futures, index options and stock options, the new margining system provides almost the same market risk protection as the SPAN system but with collateral levels that are significantly less than the level required by SPAN. All other competing systems including TIMS, Monte-Carlo simulation, and delta-gamma normal systems could not pass the likelihood-ratio test and could not provide the same coverage.

(633404961421250000.pdf 99KB)

關鍵字(英文)

Margining system, Diagonal model, SPAN, TIMS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研究使用情節模擬法,透過對角化單因子結構化模型,提出全新的衡量含個股選擇權、指數期貨與股票組合保證金需求的新模型─Beta情節模擬,計算程序上不但可以簡化SPAN保證金系統跨商品折抵問題,在理論上亦可以改善TIMS系統跨商品信用折抵成數過於簡化的缺失。 目前台灣可操作證券衍生商品之交易人,除一般個人外,幾乎涵蓋所有台灣可交易股票現貨的法人,因此,在台灣之交易人的投資組合,除了股票現貨外,還可能包括股價指數期貨、股價指數選擇權與個股選擇權。但由於商品之複雜性,因此如何整合股票、期貨、選擇權,並即時進行損益比較與風險監控,是在國內交易證券相關商品者欲提升投資績效的關鍵課題。 另外由於國內的證券商、期貨商大都屬於同一金控組織,證券交易與其衍生商品交易之風險常無法分割。因此從證券與期貨之主管單位之角度,對轄下金融單位之風險控管也須一套能精確算出含股票、期貨與選擇權之風險衡量系統,以保障整體證券與期貨市場之交易安全。目前金管會正積極推動台灣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與集保中心四合一計劃,四大證券單位,即將立成立控股公司,控股公司可能採集中結算,旗下的結算所同時負責股票現貨、期貨與選擇權合約之結算工作。因此我國急需一套能精確算出含股票、期貨與選擇權之風險衡量系統,並據以收取合宜結算保證金與結算交割基金,以保障交易安全。 因此本研究所提出之新模型不但是含股票選擇權組合計算保證金需求較佳的模型,也是計算含股票選擇權組合風險值,金控公司與主管機構計算跨市場風險評量之較佳依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