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9/9

第17卷第3期  p.633-655


題目
瑪夏爾果醬
Mashar Homemade Jam
(91_29096_Full.pdf 1,162KB)

作者
劉士豪、廖秀莉/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Su-Houn Liu、Hsiu-Li Liao/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個案是描述一個大學資管系的畢業專題組,在期末審查時發生的一場災難。這些 同學發現他們有一整批已經賣出去的暢銷果醬,因為原住民的品管不良,整批都已經發 酵壞掉。造成他們必須自問到底要不要負起責任,跳下去處理的兩難困境。學員們可以 透過對這組同學「誰應該處理、該如何處理」的討論,審視自己面對類似情境時,可能 會採取的處理態度。引導同學注意到「負責」與「當責」的差異。並且客觀地檢視在採 取「逃避責任」與「當責」的處理方式之後,對他們職場生涯短期與長期的可能影響。 個案分成(A)(B)兩部分,(A)個案在討論前發給學員,讓他們能夠從不同利害關係 人(Stakeholders)角度思考自己面對類似情境時,應該採取的處理態度。(B)個案建 議在個案討論中再發給學員,透過介紹危機處理後的結局,讓他們可以探討如果採取「當 責」的工作態度,對他們發展職場生涯的可能影響。

(633948420592304213.pdf 57KB)

關鍵字(中文)

當責、畢業專題、職涯


摘要(英文)

In today’s business world, accountability can be vital to any newcomers with a great ambition. In this case, a group of university seniors encountered a serious disaster before their final presentation of the graduation project. The disaster has put them into a dilemma that whether they should be accountable for their responsibility or simple try to run away from the trouble. By the case study, a number of insights about Accountability will presented to the participants. The objective of this case is to convinced them that being accountable can guide and inform efforts to live a deliberate life, one in which professional success and personal happiness are interdependent rather than mutually exclusive as is so often the case. This is an especially important point for management students who will be required to hold others accountable for their performance. They must understand various fears and respond to them appropriately. Also, they must understand why holding themselves personally accountable really is in their own best interests.

(633948420592304213.pdf 57KB)

關鍵字(英文)

Accountability, Graduation Project, Career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個案的設計是在於闡述「當責、Accountability」與「負責、Responsibility」之間的差別。以管理為職志的人生道路上,一個管理者只是負責是不夠的。日本企業經營顧問上原橿夫在其著作《願景經營》中曾經提及:「負責是負有執行責任,有責任確實執行被交付的任務;當責是負有成果責任:有責任交出成果 (張文隆,2006)。」也就是說目標確定後,當責者負責一定要交出成果。而相對地負責者卻只要求自己忠實地執行任務。 大家都知道,負責治好你的病的醫生(當責者)跟只負責沒有拿錯藥的藥師(負責者)之間,兩份工作的報酬本來就會有不小的差距。但是,趨吉避凶、自我保護,原本就是人類的本能。一般人會畏懼當責,主要的原因是一旦承擔了成果責任,不但是更多的工作馬上隨之而來,而且還等於是自願地把額外的要求與風險攬到了自己身上,一旦最後的成果不理想,「當責者」馬上就可能成為眾矢之的、變成大家究責的對象。而且,這樣付出所獲得的報酬跟薪水卻可能一時還文風不動,想想「負責」就已經難能可貴了,還要「當責」,真是何苦來哉。但是這樣的短視卻忽略了要讓事業或專案成功,不只是要每一個參與者對本身的工作負責,還必須有人對最後的成果負責。因為顧客與老闆要的是結果,而不是你做了該做的事而已 (李田樹譯,2007)。許多管理者在害怕當責的心態下,往往很容易就找到理由幫自己的工作沒有成果開脫,可是這些理由雖然可能可以(其實通常根本不能)免除別人或本身對自己的責備,但是長期來看卻會貶低你在別人心中的重要性,讓自己成為可有可無的龍套角色。 所以,一位「當責者」其實是透過確保成果的態度,在進行一連串人生路上的長期投資,代價雖然不小,但是無形的報酬經過長期的累積,最終就造就了成功管理者與平凡人在職涯上巨大的差距。當責的態度才會替管理者創造特殊的優勢,讓他們能在別人心中受到肯定 (Cassidy, 2008),因為相較於其他人,與他們合作更能確保結果的達成,而不會只問耕耘,不問收獲,只是保證把該做的工作盡力完成而已。「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或者「雖敗猶榮」的心態,其實是管理者的迷思也是一種對管理生涯的自我放棄 (張文隆譯,200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