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8/9

第16卷第3期  p.429-464


題目
應用模糊層級分析法比較專家判斷之差異:以台灣業界科技專案為例
Applying Fuzzy AHP to Comparison of Expert Judgments: An Empirical Study of Technology Projects in Taiwan
(633609554733437500.pdf 4,433KB)

作者
黃啟誠、朱斌妤、蔣侑修/真理大學科技管理學系、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台灣快祪股份有限公司資訊管理部
Chi-Cheng Huang、Pin-Yu Chu、Yu-Hsiu Chiang/

Department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 Aletheia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Public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 MIS Department, Maersk Line Taiwan Ltd.


摘要(中文)

我國經濟部自1979 年積極推動科技專案,透過專家學者審查以經費補助 企業從事研究發展。然而,不同產業領域的申請計畫由不同領域的專家群體審 查,不同領域的專家群體在審查決策過程中可能產生決策衝突。本研究從專家群體決策角度出發,運用模糊層級分析法分析不同領域業界科技專案評審委員對於該模式的判斷,同時使用模擬來分析不同領域業界科技專案評審委員面臨不確定下對該模式的判斷變動。研究結果顯示: (1)不同領域評審委員最重是的決策準則有差異,(2)不確定性程度會影響不同領域評審委員對決策準則之重要性判斷。依據研究結果建議業界科專審查應建立決策衝突的解決機制,使得評審過程更有效率和以及更透明化與公開化。

(633609554732812500.pdf 57KB)

關鍵字(中文)

科技專案、模糊層級分析、模擬


摘要(英文)

Taiwan has launched various government-sponsore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programs since 1979 and has provided funding for firms to do R&D. The decision of government-sponsore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projects is normally made by a review committee with experts from academia, industry, and the government. It is important for project selection decision to analyze different expert judgments. In this study, we applied a fuzzy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pproach to comparing judgments of experts from four committees and completed a simulation to analyze changes of criteria weights under different degree of uncertainty. Our results indicated that: (1) the ranking of evaluated criteria in this study shows different among four technical committees; and (2) the relative importance of evaluated criteria is changed when experts of technical committees face different degree of uncertainty. Based on results of this study, we suggest an approach to solve conflict of expert judgments in government-sponsored R&D project selection

(633609554732812500.pdf 57KB)

關鍵字(英文)

government-sponsored R&D project, fuzzy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simulation


政策與管理意涵

一、業界科技專案評審的政策意涵 創新研發是企業維持競爭力的重要方法,然因創新研發涉及不確定性,使得部分企業對於創新研發活動的投資有限。近年來,各國政府均透過對研發預算的編列,補助企業進行創新研發活動。我國經濟部自1979年起推動「科技研究發展專案計畫(Technology Development Program),簡稱科技專案計劃」,其中業界科技專案以預算補助產業,鼓勵產業從事技術創新,至2005年為止,政府已投入資金將近84億。審慎評審前瞻且可行的業界科技專案計畫是政府科技政策重要議題,由於政府補助的科技專案涉及多重的評估準則、目標與屬性以及涉及科技專案評審委員們的主觀判斷,而且科技專案是具有高度不確定與風險性。本研究應用Huang, Chu, & Chiang (2008)所建立的系統可量化的模糊層級評審決策模式,對於政府評審業界科技專案決策進行分析。 二、對產業與科技政策的執行價值 大部分的決策都牽涉不確定性,因此,提供一種決策工具以處理不確定性的資訊為現今重要決策議題。而複雜且高風險的業界科技專案需要倚賴專家群體來評審。業界科技專案對不同領域產業的申請計畫均有分類領域的審查,來自不同領域與專長的專家判斷分類領域的申請計畫之可行性,不同領域專家對申請計畫的偏好以及評估準則的考量可能有所衝突。因此,分析業界科技專案不同領域專家對申請計畫的判斷可提供不同領域產業日後申請計畫的參考。此外,了解不同領域的業界科技專案重要評估面向也可提供政府未來分派業界科技專案相關資源的參考。 三、對研發專案決策的貢獻 研發專案的評審模式包含量化與質化的方法,範圍從作業研究方法到社會科學導向的互動式方法,雖然多準則決策模式已被應用在研發專案的評選,但多數研究仍著重企業面,探討政府補助的研發專案面仍為少數。相關多準則的研發專案決策模式較少以模擬方式考量專家決策的變動,故本研究結合模糊層級分析法與模擬以分析業界科技專案的評審決策,當專家面對不同程度的不確定性時,本研究能模擬分析專家的決策變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