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7/9

第5卷第3期  p.657-676


題目
住宅需求與經濟及金融變數之長期整合關係─以大台北地區為例
Long-term Relationship between Hosing Demand and Economic and Financial Developments-The Case of Taipei Metropolitan
(633513740777812500.pdf 786KB)

作者
林恩從,李盛芳/國立中山大學
Antsong Lin, Sheng F. Li/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在游資泛濫,泡沫經濟及短期房價利多刺激下,促使建商大幅增加供給。因忽視實際需求成長,民國八十一年起,住宅市場開始出現巨幅超額供給。繼而經濟不景氣、股市停滯不前及非經濟因素影響下,不動產成交量急劇萎縮,這種過度重視供給而忽略需求,是造成房市巨幅震盪的主因。本研究之主要目的,乃探討住宅需求和總體經濟及金融變數之長期整合關係,以了解我國不動產市場影響需求面之潛在因素及國果關係。研究方法乃是以定態及共整為基礎,進而架構誤差修正模型進行分析。主要結論為;(1)住宅需求和部份經濟及金融變數確實存在長期關係,而此種關係是錯綜複雜,並非軍一政策可解釋房地產困境;(2)誤差修正模型顯示,和住宅需求具有共整關係之經濟及金融變數,對住宅需求確實存在短期影響力,金融變數影響較快,總體經濟變數影響較慢,滯延期數較長;(3)但總合一起時,在多變量誤差修正模型下則里不顯著,顯示經濟體系並無學一變數對住宅需求具有絕對影響 力。

(633513740777187500.pdf 42KB)

關鍵字(中文)

住宅需求,共整,誤差修正模型,大台北地區


摘要(英文)

This study examines the long-term relationships between housing demand in Taipei Metropolitan and economic and financial developments. A relatively new methodology, which combines the cointegration concept and the error correction model, is employed. Several important findings are concluded. First, empirical evidence support the existence of cointegration relationships between housing demand and some of economic and financial variables. However, these connections are rather sophisticated. Second, the impacts from the changes of financial developments on housing demand are more immediate, but those from the economic side are lagging. Third, in the multivariate context, none of the included variables shows significant influential power. Policy implications of findings are also discussed thoroughly.

(633513740777187500.pdf 42KB)

關鍵字(英文)

Housing demand, cointegration, error correction model, Taipei metropolitan


政策與管理意涵

二十多年來,台灣房地產經歷了三次景氣循環。然而,三次的狂濤巨浪並未導正市場發展。反在投資與投機風氣的助虐下,業界不斷請領建築執照,政府公共部門大肆興建國民住宅,在未考慮需求面的生產動機下,形成住宅市場超額供給,耗費了社會龐大的生產資源。本研究從需求面出發,冀望喚起政府與業者對需求面的重視,審慎評估開發決策,以均衡住宅市場發展。 研究結果顯示,住宅需求與部分經濟及金融變數,存在顯著長期關係。總體經濟發展,譬如國民生產毛額與所的增加,意涵人民財富提升,則住宅需求緊隨而來。在金融面,則已經濟體系內資金是否充裕為主要考量。倘若民間儲蓄增加,銀行放貸成數提高,購屋意願與能力則應運而生。另外,房地產市場上的成本指標─利率,包括公家行庫及民間利率,和住宅需求並無直接長期關係;這似乎與中國人長期以自我資金購置不動產之習性有關。在住宅加個居高不下,及新思想人類比例增多的社會發展趨勢下,此一關係的未來發展值得深入探討。 本研究的另一管理意涵,市政府不應僅利用單一政策去刺激住宅需求,住宅市場存在太多的影響因素,尤其是外甥及無法量化的因素,如兩岸情勢發展、島內政治紛爭、環境及治安惡化等,均會對住宅市場造成有形或無形之影響力。唯有總體面、全面性的經濟發展,方式提升住宅需求的最佳良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