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7/12

第5卷第4期  p.923-942


題目
求職強度、資訊真實性與社會化之關係─自尊感之共同方法變異效果的探討
The Relationship among Job Search Intensity, Realism of Information, and Socialization: The Effect of Common Method Variance
(633513707335156250.pdf 741KB)

作者
林鉦棽、葉紹琪/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中山大學
Cheng-Chen Lin, Shao-Chi Yeh/

National Ping-Tung Polytechnic Institute、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在人力資源管理之相關研究中,較少論及有關進入組織前的活動對進入組織後的影響自本研究針對此一課題加以進一步地討論。經由文獻探討,本研究推論求職者之求職強度會透過資訊真實性而影響社會化的好壤。其次,在相關研究中,目前有關求職活動的研究尚未考慮潛在的共同方法變異效果,此舉常造成研究結論上的錯估。應基於上述二個主要目的,經由對393位高科技產商員工的調查。本研究發現,上述二個假設皆得到實證上的支持。最後,本研究針對所得結果,對實務界及學術界提出相關建議。

(633513707334531250.pdf 29KB)

關鍵字(中文)

求職活動、資訊真實性、社會化、自尊感


摘要(英文)

In field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researchers seldom study the impacts of behaviors of pre-entry upon the outcome of post-entry of an individual. After reviewing related literature, we propose that job search intensity will influence socialization through the mediation of realism of information. Secondly, in the related studies, the researchers seldom consider the effect of common method variance into their research design. Based on the above, this research found the empirical data support our hypothesis through the survey from 393 employees in high-technology industry. At last, we propose some suggestions for the academic and the practices.

(633513707334531250.pdf 29KB)

關鍵字(英文)

Job search intensity, realism of information, socialization, self-esteem


政策與管理意涵

在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研究中,較少論及有關進入組織前的活動隊進入組織後的影響。本研究對此一課題加以討論。經由對393為高科技產業員工的調查,本研究發現,求職者對求職過程的努力與否,會影響其對組織相關資訊的掌握,進而影響社會化的好壞;其次,我們亦發現,即使在排除可能的干擾因素(如求職者的自尊感)後,這一關係依然文在,顯示求職者的求職行為的確會影響其日後在組織中的適應程度。 最務實的考量,本研究發現,求職者對組織資訊的掌握程度扮演著一極為重的角色。因此,對求職者而言,在求職時應多方打聽,諸如組織狀況、工作性質、求職部門單位上司與同事之間的相處情形,皆是極為重要的線索。其中更值得注意者,依本研究的看法,人際間的相關資訊(如上司、同事等),往往是更重要之因素,此點是求職者應注意的一點。 其次,在企業界方面,新進員工對於資訊的瞭解,並非只透過求職者本身的努力一途,企業界亦有主動改善的可能,如報紙、面談,甚至職前訓練時、皆是增加員工對公司更加瞭解。以現行的就業狀況而言,朝富員工的進行時間並不充裕,因此,企業界更不應該隱瞞工作資訊,以使其招得所欲之勞動力;因為倘若員工因錯誤的了解而能離開組織,此舉反而更加惡化經營管理上的問題,此點是企業界所應注意的地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