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9/3

第7卷第1期  p.129-152


題目
公營事業民營化釋股對股票市場的衝擊
The Impact of Stock Floation on Privatization
(633510631954843750.pdf 931KB)

作者
劉玉珍、徐敏富/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正大學
Yu-Jane Liu, Min-Fu Hsu/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由於公股釋出的金額相當龐大,加上市場的胃納能力有限,公股釋出對於資本市場的衝擊往往受到大眾的囑目,同時也是公營事業民營化釋股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公股釋出對於資本市場的衝擊主要是在於資金的排擠效應,本研究針對歷年公股釋出案進行實證研究,以修正之事件研究法對公股釋股前後的股票布場總成交值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極短期之內,大多數的樣本均有顯著的資金排擠效應,而隨著事件窗口的拉長,資金排擠效應顯著的樣本逐漸減少,而在90 天之後,所有的樣本都沒有顯著的資金排擠效應。本研究再針對資金排擠效應進行過歸分析,結果發現當股票市場的行情越差、市場的胃納量越小、釋股金額越大且事件窗口越鐘時,公股釋出的資金排擠效應就會越嚴重。因此公股釋出的時程安排必須要為規畫,除了考慮釋股金額的大小之外,並應考慮釋股時的股市行情以及市場胃納,以免過度衝擊股票市場。

(633510631954375000.pdf 149KB)

關鍵字(中文)


摘要(英文)

(633510631954375000.pdf 149KB)

關鍵字(英文)


政策與管理意涵

公股釋出的金額龐大,並非一般民營企業釋股案所能比擬。由於公營事業民營化已為政府之既定政策,預計將陸續在民國90年之前完成大部分公營事業的民營化。但是資本市場是否能夠吸納如此龐大的金額?而且釋股對資本市場產生的衝擊為何?一再都引起廣泛的討論,值得我們進一步的研究。 由歷次公股釋出對股票市場衝擊的實證經驗來看,我們發現過去公股釋出對於股票市場確實會產生資金排擠效應,在於股釋出之後的一段期間之內,股票市場的大盤總成交值來得小。在極短的事件窗口(-5~+5)之內,16個樣本中一共有12個樣本有顯著的負向異常成交值,在這段期間之內,股票市場的大盤總成交值平均較預期應有的總成交值減少了約4.67%。而隨著事件窗口的拉長,負向的異常成交值反應變逐漸消失,大盤的總成交值逐漸恢復至原有的水準。此一結果意味著(1)資金排擠效應確實存在,尤其是在短期間之內最為顯著;(2)市場會逐漸吸納公股釋出中為政府部門所吸走的龐大金額。因此公營事業釋股除了應避免釋股規模過大而過度衝擊資本市場之外,對於不同釋股案之間的相互排擠效應也是應該加以審慎考量,避免因釋股之間隔過近而相互產生資金排擠效應。 為了進一步提供公股釋出排程規劃的參考,本研究也針對影響資金排擠效應的可能因素進行分析,我們發現資金排擠效應的大小會受到釋股前後的股票市場報酬率、總成交值/加權股價指數、釋股金額以及事件窗口長短的影響,當釋股前後的股票市場行情越差、總成交值/加權股價指數的比值越小、釋股的金額越大且事件窗口越短的時候,公股釋出所引起的資金排擠效應就會越大,亦即股票市場總成交值的萎縮現象越嚴重。因此,在規劃公股釋出之時,除了考慮各個釋股案的釋股時程之外,也應考慮釋股金額的大小、釋股當時股票市場的行情與胃納,以免過度衝擊股票市場。本研究的結果可作為未來公股釋出時在釋股規模、時程安排以及釋股時機選擇上的參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