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0/9

第8卷第3期  p.399-425


題目
衡鑑技術與人員甄選:一項新的策略
Assessment Technique and Employee Selection: A Person-Organization Value Fit Approach
(633506299885312500.pdf 1,079KB)

作者
鄭伯壎、郭建志/國立台灣大學、中原大學
Bor-Shiuan Cheng, Chien-Chih Kuo/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在實務上,許多組織在進行人員甄選時,直覺式的作法,仍然受到較大的歡迎。然而,直覺式的策略充滿了主觀的臆測與偏差,選人的品質與準確性並不高。為了避免主觀偏差,研究者發展出結構式甄選策略,認為採用較系統化且科學性的人員與工作分析,可以改善上項缺點,而對選人的決策品質有所增益。可是在全球化與資訊化的趨勢下,工作變動極為快速,立基於人與工作契合假設下的結構式甄選策略也將受到挑戰。因此,本文認為應該另闢蹊徑,從人與文化契合的觀點,採取艾化式人員甄選策略,去進行人員的甄選,應可收取較大的效果。這種想法迦異於以往人員甄選的觀點與理念,將可為未來的人員甄選研究與實務,開啟另一扇創新的大門。

(633506299884843750.pdf 133KB)

關鍵字(中文)

衡鑑技術、直覺式甄選策略、結構式甄選策略、人與工作默契、人與組織文化契合


摘要(英文)

Despite intuitive .selection methods are still dominant in employee practices, such methods are full of biases, inaccuracy and poor-quality. Through structured selection procedures, the biases can be reduced, and the accuracy and quality would be improved also. However, structured selection procedures, which based on person-job fit, will be challenged in the stream of globalization and informationalization for rapid change of work. The present paper proposes that cultural selection procedures, which based on person-organization value fit, can be more effective in employee selection at the new era.

(633506299884843750.pdf 133KB)

關鍵字(英文)

Assessment Technique, Intuitive Selection Procedure, Structured Selection Procedure, Person-job Fit, Person-organizational Value Fit


政策與管理意涵

許多企業在進行人員甄選時,直覺式的甄選策略仍受到較大的歡迎。然而,直覺式的策略充滿了主觀的臆測與偏差,選人的品質與準確性並不高。為了避免主觀偏差,許多研究者提出結構式的甄選策略,認為採用較系統化且科學性的人員與工作分析,可以改善上項缺點,而對選人的決策品質有所增益。可是在面對二十一世紀國際化與全球化的年代,企業所面臨的內外在環境已產生變異,工作要件與工作情境的變動極為快速,工作的複雜性與測不準性也大幅提升,導致企業所需之優秀人才條件可能迥異於過去環境穩定時的標準,因而使利基於人與工作契合假設下的結構式甄選策略也將受到挑戰。 在此國際化與全球化的浪潮下,文化多樣性(culture diversity)勢必成為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焦點。因此,本文提出文化式之人員甄選策略,從人與文化契合的角度去思考衡鑑技術與人員甄選的議題,以補足傳統人員甄選策略之不足。企業組織可經由個人價值觀與組織文化價值觀項目的建立、價值觀剖面圖的測量、契合指標的選擇、及效度係數的建立等四個階段,來執行文化式之人員甄選策略。如此,企業甄選人就能透過應徵者個人價值的測量,選擇價值觀類似的應徵者進入組織,以提升成員的組織承諾、工作滿足、及組織公民行為等工作態度,降低成員的離職意願,增進成員的工作效能等。再者,更可藉由人員甄選效度的提升,來降低企業的人事管理成本,長期留駐優秀的人才,如此可強化企業的競爭力,以應付企業面臨國際化與全球化的挑戰與競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