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2/6

第10卷第2期  p.203-230


題目
產業別動量投資策略與投資績效:台灣股票型共同基金之實證研究
Industrial Momentum Strategies and Investment Performance: An Empirical Study on Taiwan Stock Mutual Fund
(633499029563125000.pdf 1,007KB)

作者
陳正佑、徐守德、王毓敏/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Cheng-Yu Chen、David S. Shyu、Yu-Min Wang/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National Pingtung Institute of Commerce


摘要(中文)

本文延用並修正Grinblatt, Titman and Wermers (l995) 所提出之動暈投資測 度(momentum investment measure)及Grinblatt and Titman (l993) 所提出之投資組 合變動法(portfolio change measure)績效評估模型,在分別考慮有無市場報酬率 之調整下,驗證全體台灣股票型共同基金是否存在產業別動量(industrial momentum) 投資策略及其與產業別投資績效之關係,進而推論此投資策略是 理性的抑或是非理性的,此亦是本文主要之貢獻所在。就類股持股比率變動之 週資料而言,實證結果發現各類型及全體股票型共同基金普遍存在產業別動量 投資現象,與Moskowitz and Grinblatt(l 999)對美國證券市場研究之結論一致。 且一般而言,採用產業別動量投資策略能獲得較佳之產業別投資績效。因此, 共同基金產業別動量投資策略並非是不理性的,反而是有助於加速類股指數往 真實價值調整之過程。

(633499029562500000.pdf 56KB)

關鍵字(中文)

共同基金、績效評估、動量投資、持股比率變動


摘要(英文)

This paper modifies the “momentum investment measure" developed by Grinblatt,Titman and Wermers (1995) and “portfolio change measur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model developed by Grinblatt and Titamn (1993) to test the “ industrial momentum investment" strategy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industrial investment performance of Taiwan stock mutual funds to judge whether the strategy is rational or irrational. This is the major contribution of this paper. Based on the weekly data of industrial index ,this study finds that stock mutual funds almost are “industrial momentum investors " which realized significantly better industrial performance then others. The conclusion suggests that the strategy is not irrational and can increase the speed of adjustment of industrial index to its intrinsic value.

(633499029562500000.pdf 56KB)

關鍵字(英文)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Momentun Investment, Change of Stock Holding Weighting


政策與管理意涵

Lakonishok, Shleifer and Vishny(1992) 認為機構投資人一般具有一種非理性的的最資策略:「動量投資」,即所謂「汰弱擇強」或「追漲殺跌」。他們認為機構投資人採取動量投資之原因為,若以基本分析為依歸或採反向投資策略,即購入低本益比或高帳面價值對市價比之股票往要花很常一段時間方能有好的表現,但在此之前,可能基金經理人早已因績效太差而被解僱,故基金經理人寧可較重視技術分析,以獲得較佳之短期績效。另Lakonishok et al.(1991)則認為以基金經理人之立場,將強勢股納進投資組合中,將弱勢股排除於投資組合外,可達到窗飾之作用。而若以上動量投資策略係「非理性」的,即買入股價高估之股票(目前上漲)而賣出股價低估之股票(目前下跌),而由於其係買入股價高估之股票而賣出股價低估之股票,故後續股價便產升反轉之現象,即當初買入之股票其股價反而開始下跌,當初賣出之股票其股價反而開始上漲,進而造成往後較差之投資續效。   相反的,Lakonishok, Shleifer and Vishny(1992)亦認為機構投資人採「動量投資」並不一定會使股市不安定。若股價對新訊息之反應不足,即上漲或下跌之幅度不夠,則動量投資可加快股價調整至合理價位之速度。故若以上動量投資策略係「理性」的,即買入股價低估之股票(目前上漲)而賣出股價高估之股票(目前下跌),而由於其係買入股價低估之股票其股價繼續上漲,當初賣出之股票其股價繼續下跌,進而會造成往後有較佳之投資績效。由以上討論可知,機構投資人投資績效之表現可作為判斷其投資行為理性與否之重要指標之一。   本文延用並修正Grinblatt, Titman and Wermers(1995)所提出之動量投資測度及Grinblatt and Titman(1995)所提出之動量投資測度及Grinblatt and Titman(1993)所提出之投資組合變動法績效評估模型,在分別考慮有無市場報酬率之調整下,驗證全體台灣股票型共同基金是否存在產業別動量投資策略及其與產業別投資績效之關係,進而推論此投資策略是理性的抑或是非理性的。就類股持股比率變動之週資料而言,實證結果發現各類型及全體股票型共同基金普遍存在產業別動量投資現象,且一般而言,採用產業別動量投資策略能獲得較佳之產業別投資績效。因此,共同基金產業別動量投資策略並非是不理性的,反而是有助於加速類股指數往真實價值調整之過程。另一方面而言,共同基金在追求卓越表現之同時,似乎可以運用上述投資策略來達成,即當某類股有較好之表現時,應將該類股之投資比重加重便可,反之亦然,而不一定非得透過詳細慎重之資訊搜集與基本分析來達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