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2/9

第10卷第3期  p.521-535


題目
應用田口損失函數於投資組合績效指標之研究
A Study of Portfolio Performance Measure Using Taguchi’s Loss Function
(633499023396406250.pdf 585KB)

作者
蔡憲唐、韋端、戴貞德/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Hsien-Tang Tsai、Duan Wei、Jen-Der Day/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Kaohsiung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摘要(中文)

Markowitz 的平均值-變異數投資模型所產生的效率前緣會有高風險高報酬的現象,因而造成投資者在高風險高報酬與低風險低報酬之間取捨的決策兩難固本文主要應用回口望大品質特性損失函數的概念,提出一個可以適當反映期望報酬率與風險間均衡眉目係的投資組合績效指標(簡稱IR2 指標)。透過五種金融資產的實例驗證, IR2 指標的適用性得以確認,亦同時發現Sharpe指標與變異係數均不適用於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組合績效衡量固。

(633499023395781250.pdf 52KB)

關鍵字(中文)

平均值-變異數投資模型、效率前緣、田口損失函數、Sharpe指標


摘要(英文)

An efficiency frontier generated by Markowitz mean-variance portfolio model normally has higher risk higher return characteristic, which often causes dilemma for decision maker. Based on Taguchi's loss function, a decision-aid performance measure called IR2, which well tradeoffs retum with risk, is proposed to evaluate portfolio performance in efficiency frontier. Empirically, the usefulness of IR2 index is confirmed, however, both Sharpe index and “ coefficient of variance" are impropriated.

(633499023395781250.pdf 52KB)

關鍵字(英文)

Mean-variance portfolio model, efficiency frontier, Taguchi’s loss function, Sharpe index


政策與管理意涵

我國政府四大特種基金包括勞工保險局之勞保基金、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行政院勞委會之勞工退休基金及郵局之郵政儲金。這些基金擁有龐大規模之資金,其營運績效之良窳,攸關全民之權利與福祉至鉅。八十九年由於股市重挫,各種基金均分別虧損上百億,而導致各界對四大基金投入股市護盤之爭議。因此,如何有效管理特種基金以確保最大利得,早已為全國人民所關注。   投資組合理論為基金管理的基本工具之一,Markowitz的平均值-變異數投資模型所產生的效率前緣會有高風高報酬的現象,因而造成投資者在高風高報酬與低風低報酬之間取拾的決策兩難。本文主要應用田口望大品質特性損失函數的概念,提出一個可以適當反期望報酬率與風險間術關係的投資組合績效指標(簡稱IR2指標)。透過五程金融資產的實例驗證,IR2指標的適用性得以確認,亦同時發現Sharpe指標可以作為基金管理之簡易決策輔助工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