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4/6

第12卷第2期  p.307-336


題目
信用評等:期間與產業差異分析
Study Period and the Industry Effect of Credit Rating
(633498389736562500.pdf 738KB)

作者
薛立言、張志向/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台中技術學院
L. Paul Hsueh、Chih-Shian Chang/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 National Taichu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摘要(中文)

本文旨在分析產業差異與期間更替對企業長期債務信用評等之影響。我 們以美國 S&P 500 企業為對象,針對不同產業別,採用三個以 5 年為一期的 次期間,分別萃取適當的財務變數並進行羅吉特(logit)迴歸分析,然後根據這 些財務變數進行個別產業與期間模式的區別能力分析。研究結果發現,相同產 業在不同的時期,以及不同產業在相同的期間,其決定信用風險的財務變數存 有相當程度之差異。相較於過去研究採用全體企業來做為評等模式建構之基 礎,以個別產業建立評等模式之區別能力明顯提升。此外,本研究亦發現影響 信用評等之重要財務變數,會隨著市場景氣循環以及企業結構的改變而有所不 同,凸顯了信用評等的產業及期間差異化特性。

(633498389735937500.pdf 56KB)

關鍵字(中文)

期間差異,產業差異,信用評等,羅吉特迴歸分析, 區別分析


摘要(英文)

The paper examines the study period and industry effect of credit rating. We analyze different industry groups of the S&P 500 companies across a sample period of 15 years. Key financial variables are selected using logit regression and multiple discriminant analysis. We find that for either different sub-periods in the same industry or different industries during the same study period, determinants of credit rating can vary significantly. Results also show that industry-specific rating models perform better than that based on all firms in the market. Also of interest is the finding that key rating determinants do change with business cycles and with stages of industrial development, providing evidence that credit ratings are industry specific and are study period in nature.

(633498389735937500.pdf 56KB)

關鍵字(英文)

Study Period Effect, Industry Effect, Credit Rating, Logit Regression Analysis, Multiple Discriminant Analysis.


政策與管理意涵

國內信用評等制度發展,始於1997年7月中華信用評等公司成立。然而信用評等制度之建立與推展,須經過不斷地修正與改善,並且吸收先進國家之信用評等發展經驗,才能使得信用評等制度發展更加健全。隨著財政部逐步要求上市上櫃公司接受信用評等,在大多數企業對信用評等制度仍不甚瞭解情況下,藉由對先進國家信用評等發展經驗與實務運作之研究,將有助於國內企業對信用評等功能與意義作更深的認識,並且協助企業做好經營體質診斷與健全財務管理工作,以進一步地協助企業尋找獲得較佳信用等級的方向,進而獲得較佳的融資條件與資本市場評價。藉由信用評等制度可以使得企業信用風險資訊獲得充份及正確的揭露,協助資金供給者正確評估需求者的信用風險,有助於資金供需市場的健全發展。 自從亞洲金融危機發生之後,健全的信用評等制度再度廣泛地受到投資大眾的注意,正確的企業信用風險資訊,可以協助投資人進行投資策略管理與決策,並且對企業風險提供有效的預警功能;然而現有的評等方法與結果,卻經常遭到受評等企業與投資人的質疑,分析其箇中原因,產業差異與時間更替變化應是造成信用評等結果為人批評之主要因素。信用評等主要是根據企業體質與經營環境進行評估,然而產業環境殊異將造成其營運風險有很大的不同,產業的遠景與企業受技術創新的衝擊程度,亦將因為企業所屬的產業不同而有明顯差異。除此之外,有鑑於景氣循環與企業經營環境的密切互動關係,在不同時代背景下,影響企業信用風險之主要因素亦應隨之改變。本研究期能透過實證對象的分析,進一步驗證根據產業差異性與期間更替變化進行調整信用評等模式的必要性。 台灣信用評等制度的發展歷史尚短,目前已接受信用評等的企業大多為金融保險業,然而在財政部已要求上市上櫃公司發行公司債必須接受信用評等的政策下,其他產業的公司即將面臨對信用評等內容瞭解的迫切性,而本研究的實證結果正可以提供上市上櫃公司在申請信用評等作業前的參考,進而診斷與改善公司的財務結構,以期獲得較佳的信用等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