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4/9

第12卷第3期  p.573-593


題目
新產品研發技術效率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
A Study on Technical Efficiency of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Its Determinants
(633495820660000000.pdf 763KB)

作者
李文福、蔡秋田/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政治大學
Wen-Fu Lee、Chiu-Tien Tsai/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文旨在探討我國「主導性新產品開發計畫」廠商之研發績效,同時檢視 新產品研發績效的影響因素。實證設計係根據「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 對廠商所做之調查資料,透過資料包絡分析法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簡稱 DEA) 衡量新產品研發績效;並進一步使用 Tobit 迴歸分析檢視影響新產 品研發績效之因素。主要實證結果為:敏感度分析顯示利用 DEA 求得之廠商 研發技術效率值頗具穩固性;迴歸分析顯示研發團隊運作、研發人力素質、相 對研發投入、以及研發經費密度對廠商研發績效有顯著的正向影響。明顯的, 迴歸分析結果具有如何提昇新產品研發效率,進而增加產業競爭力和促進產業 升級的政策意涵。

(633495820659375000.pdf 57KB)

關鍵字(中文)

新產品研發、技術效率、資料包絡分析法、Tobit迴歸分析


摘要(英文)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study the performance of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NPD) and the determinants of performance. Using the survey data of “Leading Product Development Program” from Chinese Association for Industrial Technology Advancement, we measure the efficiency scores of NPD by DEA approach. Furthermore, we conduct Tobit regression analysis to explain the variations of the efficiencies of NPD among firms. The main empirical results include: (1) Sensitivity analysis of DEA indicates the technical efficiency scores are robust, (2) There are significantly positive effects of interdepartmental teamwork, human resource, inductive R&D expenditures and R&D intensity on the efficiency scores. Obviously, in particular, the latter finding gives helpful insights into promoting the efficiency of NPD, enhancing the market competitiveness as well as upgrading the economy’s industrial structure.

(633495820659375000.pdf 57KB)

關鍵字(英文)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NPD), technical efficiency,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 Tobit regression


政策與管理意涵

一九九六年「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 發表了「知識經濟報告」,認為創造知識和應用知識的能力與效率,是經濟不斷發展的動力,其重要性凌駕於土地、資金等傳統生產要素之上。因此,「創新」與「人力素質提昇」是知識經濟的核心。近年,我國政府機構與高科技產業為迎接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在研發活動所投入的人力與財力也越來越多,由於研發活動具高度不確定性,因此如何掌握與改善政府補助款與廠商研發投入的運用效率與生產力,是政府、業界與學界所應共同重視之課題。 過去研究多以單一投入或單一產出來評估新產品研發績效,然而,研發活動係一多投入多產出的經濟活動,僅以個別投入或產出來評估研發績效,往往會失之偏頗,無法獲得一綜合性的客觀績效指標。因此,最近學者乃逐漸改以無母數資料包絡分析法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簡稱DEA) 來建構績效評估模式,蓋此方法能給我們一綜合性績效指標。本文即應用此方法來評估我國廠商從事新產品開發計畫之績效。 針對經濟部工業局「主導性新產品開發計畫」,評估個別廠商研發績效後,利用迴歸分析檢視影響廠商研發績效的因素。主要研究結果顯示:在不同投入產出組合下,DEA所計算之技術效率指標頗具穩固性。此外,研發團隊運作、研發人力素質、相對研發投入以及研發經費密度對廠商研發績效皆有顯著的正向影響;此結果反映出,政府對廠商補助的同時,高級研發人才的引進與培植,以及廠商的研發努力 (包括相對研發投入、研發團隊運作與研發經費密度) 將有助於增進新產品的研發績效,提昇產業競爭力、強化經營體質,進而達到政府促進產業升級的目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