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5/9

第13卷第3期  p.695-719


題目
從知識市場效率觀點探討組織知識之創造
Organizational Knowledge Creation: Knowledge-market Efficiency Perspective
(633440361237812500.pdf 1,699KB)

作者
方世杰、蔡淑梨、羅育如/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Shih-Chieh Fang、Su-Lee Tsai、Yu-Lu Lo/

Graduate Institute of Business Management National Kaohsiung Fir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Graduate Institution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 Graduat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Chen


摘要(中文)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的創造可說是企業最重要的知識管理課題之一。經 由適當的知識創造機制的建立,企業可望提昇組織知識的質與量,進而維護與 更新其持久的競爭優勢。本研究從知識市場效率觀點,視廠商為建構知識庫藏之組織,進一步指出知識市場的效率運作是確保此一知識庫之有效運用、分 享、與創造的關鍵。本研究建立了研究市場機制、知識創造機制、組織學習與 知識創造績效之理論架構。在實證研究方面,本文以 2000 年名列台灣天下雜 誌 2000 大之製造業與服務業 154 家廠商為對象,採問卷調查統計分析方法。 實證結果發現知識市場中關係性機制的建立以及組織學習能力等對組織知識 的創造都有顯著的影響效果。本文最後並針對研究發現之理論意涵與其對實務 管理之意涵,提出具參考性之建議。

(633440361237187500.pdf 59KB)

關鍵字(中文)

知識創造、知識市場、組織學習、知識管理


摘要(英文)

Within the knowledge economy era , knowledge creation as one of the important issue for knowledge management. Appropriate knowledge creation mechanisms can facilitate both the quality and quantity of organizational knowledge . Based on knowledge-based view , (KBV) , this paper see the firm as a knowledge base or knowledge market , and suggest that market efficient view might get much managerial implications which form the best practices for market mechanism .This research establishes a theoretical framework for market mechanism and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capacity and so on , all affect the performance of knowledge creation significantly . Finally , this paper suggest some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implication , and discuss some issues for future research .

(633440361237187500.pdf 59KB)

關鍵字(英文)

Knowledge creation. Knowledge market.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Knowledge management.


政策與管理意涵

在所謂的知識管理典範中,知識是企業建立競爭優勢最重要的資產之一,因此知識的創造可說是企業組織最重要的管理課題。從知識基礎觀點(Knowledge- Based View, KBV)來說,企業組織內部猶如一座知識庫。這對於企業經營者而言最大的意涵即在於,如何擴張與強化此一知識庫之質與量,此即本研究所關心的主題之一---知識創造。此外,由於知識主要是鑲嵌在企業內部之個別員工身上與各部門中,同時知識創造也以企業組織個別成員為主體,透由與其他員工或部門之知識交流(換),而進一步蓄積其個人知識並提升其所屬企業知識庫之質與量。 就此而言,上述之知識創造者如同該企業知識庫之「需求者」,而提供知識予知識創造者之員工或部門即為知識創造過程之「供給者」。因此,從知識之供給與需求的知識創造過程來看,企業內部知識庫的運作,其實就如同Davenport & Prusak (1998)所稱組織內部「知識市場」。本研究即旨在從知識市場效率之觀點,探討企業是否可以(及如何)建構有效的管理機制,促使企業內部之知識市場能夠發揮其效率性,俾使市場供需能夠順暢運作,進而達到知識創造之最佳效果。 本研究以台灣2000年名列天下雜誌2000大製造業與服務業共120家廠商為樣本,實證結果發現適當的誘因機制之設計與資訊系統的建構(本研究稱此二者為結構性機制),以及信任關係、非正式網路、組織文化(以上稱之為關係性機制),的確對組織內部知識創造有正面的影響。此外,高的組織學習能力,有助於強化上述知識創造之效果。 至於管理意涵方面,本研究最主要的貢獻即在於指出,經理人員只要從知識市場的效率運作之觀點著手,應可達到知識管理之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亦即,排除知識市場不效率或障礙因素,以及建構促進知識市場效率之誘因機制,即可有助於組織知識之創造與運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