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5/12

第13卷第4期  p.791-810


題目
買賣價差會影響投資人的持有期間與股票報酬率嗎?
Do Bid-Ask Spreads Affect Investors’ Holding Period and Stock Returns?
(633428120443125000.pdf 477KB)

作者
闕河士、陳俊成/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系、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系
Horace Chueh、Chun-Cheng Chen/

Department of Money and Banking, National Kaohsiung Fir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 Department of Money and Banking, National Kaohsiung Fir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


摘要(中文)

交易成本對投資人的投資決策有重大的影響,而買賣價差則是交易成本 的要素之一。Amihud and Mendelson (1986)提出二個命題,分別是買賣價差顧 客效果假說和流動性溢酬假說,前者主張買賣價差越大的資產其被持有的期 間越長,後者說明買賣價差越大的資產其預期報酬率越大。本文即是以台灣 股票市場的交易資料驗證 A&M 的二個假說,實證結果發現,這兩個假說在證 券櫃檯買賣中心都得到支持,但是台灣證券交易所則只有出現買賣價差顧客 效果的現象。此種不一致的現象可能與台灣股票市場的最小升降單位制度和 投資人報價行為有關。

(633428120442500000.pdf 38KB)

關鍵字(中文)

買賣價差;流動性;持有期間;資產定價


摘要(英文)

Bid-ask spread is an important trading cost, which has a great impact on investment decisions. Amuid and Mendelson (1986) (hereafter A&M) propose that assets with larger spreads are held for longer holding periods and assets with larger spreads yield a higher average return. These two propositions are called spread clientele effect hypothesis and liquidity premium hypothesis, respectively. This paper provides an empirical evidence for A&M's propositions via the equity markets in Taiwan. The results show that both propositions are supported in the GreTai Securities Market. However, the spread clientele effect exists only in the TSEC. The inconsistency may be attributed to the quotation behavior and the minimum tick system.

(633428120442500000.pdf 38KB)

關鍵字(英文)

Spreads; Liquidity; Holding period; Asset pricing


政策與管理意涵

金融資產的交易成本一直受到政策制定者、財金學者與投資人所關切,交易成本包括直接交易成本與隱含交易成本,直接交易成本是指交易稅、手續費等,隱含交易成本就是指買賣價差。買賣價差是指目前市場上最低賣價與最高買價的差距,當交易者立刻以市價單完成一買一賣的交易後,便遭致相當於買賣價差的損失,這表示買賣價差是交易者取得立即流動性的代價。於是買賣價差也被視為是資產流動性的指標,當買賣價差越大時,代表投資人必須承擔較大的交易成本,而市場的流動性也越小。 對於買賣價差較大的金融資產,投資人應當會要求較高的流動性溢酬,以彌補流動性不足的損失,換言之,買賣價差越高的股票,應該會有較高的預期報酬率,這就是所謂的流動性溢酬假說。又就短線進出的投資人而言,交易成本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於是買賣價差較小的資產會受到短線投資人的喜好,而買賣價差較大的資產則會被長期投資者所持有,這就被稱為買賣價差顧客效果。 本文以台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的股票資料為基礎,對上述兩個假說進行實證分析。結果發現,由於上市股票投資人都慣於使用一檔作為報價,故買賣價差深受升降單位制度的影響,而喪失其衡量交易成本的重要性,於是便無法發現預期報酬率與買賣價差存在著顯著關係。又在現行的最小升降單位制度下,同一價格级距中低價股票的百分比價差必定大於高價股票,而低價股票的週轉率通常低於高價股票,於是在這種情況下便會出現買賣價差與持有期間成正向關係的現象,也就是說,在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出現買賣價差顧客效果,可能只是投資人報價習慣與最小升降單位制度的結果。至於上櫃公司樣本的金額價差大多數是一檔以上,股價水準與百分比價差的關係受到最小升降單位制度的影響減低。又因為買賣價差較大,投資人必須重視此項交易成本,於是持有期間和流動性溢酬的二個現象,都出現在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就實務價值而言,本研究的實證結果,可提醒台灣的投資人注意買賣價差對股票持有期間和預期報酬率的影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