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7/12

第15卷第4期  p.713-750


題目
新上市公司股票投資人狂熱行為之研究
The Fad Investing on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633404953363593750.pdf 4,268KB)

作者
王朝仕,陳振遠,陳安琳/樹德科技大學金融與風管系,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企研所,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
Chao-Shi Wang,Roger C. Y. Chen,Anlin Chen/

Department of Finance and Risk Management Shu-Te University , Graduate Institute of Business Management National Kaohsiung Fir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Department ofBusiness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嘗試建構投資人狂熱的衡量指標,以檢測狂熱行為與IPOs績效的 關係。實證結果顯示,投資人愈狂熱的IPOs,雖然其上市初期績效表現較佳, 但此類股票較不利長期持有;相對的,針對投資人愈感到恐慌的IPOs,持有 較長期間始有獲利機會。本研究進一步探討投資人對IPOs產生狂熱行為的原 因,結果發現市場時機與中購中籤率對投資人狂熱皆具有顯著影響。此外, IPOs上市初期的市場資訊不對稱程度頗高,此情況亦可能導致投資人錯誤評 估lPOs績效而產生狂熱行為。

(633404953362968750.pdf 70KB)

關鍵字(中文)

新上市公司股票;狂熱;資訊不對稱;超額報酬;市場時機


摘要(英文)

The study constructs a measure indicator to examine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the fad investing behavior and the performance of IPOs. Our results show that, although hot issue IPOs have higher initial returns, those stocks suffer long-term underperformances. In contrast, IPOs with negative investing sentiments may turn to be profitable for long-term holding. We further explore the reason why IPOs are subject to fads in early aftermarket trading and find that market timing and allotment rate have significant effect on investors fad behavior. In addition, excessive information asymmetry in IPOs market may also result in overvaluation and lead to fad behavior.

(633404953362968750.pdf 70KB)

關鍵字(英文)

IPOs; fads; information asymmetry; abnormal return; market timing.


政策與管理意涵

傳統財務理論的發展,立基於理性投資人的假設,故資產價格會立即且完全地反應所有相關資訊;即使價格偏離基本價值,也被視為短期現象。然而,學者觀察投資人的實際行為,卻發現諸多違反理性假設之處。 一般研究普遍支持IPOs上市初期具有正向超額報酬之結果,但其長期績效卻似乎有持續低落的現象。Aggarwal and Rivoli(1990)認為造成IPOs長期績效不佳的原因,可能係投資人在公司上市初期過於狂熱(fad)所致,惟其未提出進一步的證據。然而,若未能合理地衡量投資人狂熱行為,則何以判斷IPOs後續績效不佳是否係受到投資人狂熱行為的影響所導致?瞭解投資人狂熱行為是有必要的,因為非理性的評價行為可能導致投機風氣盛行,嚴重影響金融市場秩序,不利經濟穩定發展。故若能有效衡量投資人狂熱行為,並進而能探討存在何種影響狂熱的因素,應頗具實務價值。因此,本研究為探討投資人狂熱行為與IPOs績效之關係,首要課題即在於設計衡量投資人狂熱程度的方法,稱之「投資人狂熱指標」(fad indicator),且這也是過去文獻所未涉及的。 實證結果顯示,狂熱投資人會對IPOs上市初期績效抱持過度樂觀的評價,進而出現積極追價的動作,但卻將面對後續績效較為不佳的情況。雖然IPOs上市首日開盤以漲停的比例最高,但開盤即跌停的比例亦不低。在如此極端的情況下,本研究甚至也發現IPOs上市初期市場資訊不對稱程度頗為嚴重,但投資人似乎因相信自已將會是贏家而購買IPOs;相對的,此類投資人遭受贏家詛咒(winner’s curse)的機會亦較高。反觀投資人普遍不看好的IPOs,雖然其初期績效較為不佳,但若能持有較長期間,或是在上市後一段時間再考慮買進此類IPOs,則是可以獲利的。上述結果符合本研究的論述,亦即隨著IPOs上市時間的增加,各種相關資訊逐漸傳遞至市場,投資人過度狂熱與過度恐慌的行為皆可獲得矯正,故績效產生趨勢反轉的現象。此外,本研究發現市場時機與申購中籤率皆可解釋投資人的狂熱行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