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7/12

第15卷第4期  p.855-884


題目
策略演化觀點之跨國企業策略事業部撤離模式
The Strategic Evolution Perspective on a Process Model of Strategic Business Exit from a Multinational Firm
(633404999074218750.pdf 3,318KB)

作者
徐村和,楊東震,李倉頡/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流管系,
Tsuen-Ho Hsu,Dong-Jenn Yang,Tsang-Chieh Lee/

Department of Marketing and Distribu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Kaohsiung Fir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Shou University , Graduate Institute ofManagement, National Kaohsiung Fir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摘要(中文)

近代管理領域只有少數的文獻探討事業部撤離的過程,且對策略決策的選 擇過程均未能有較明確一致的定義與式樣。本研究以著名的跨國企業為研究對象,使用田野調查與檔案研究的方法進行個案資料蒐集,應用B-B過程模式 描述多層級管理活動策略決策的演化過程。本研究歸納出影響事業部地位演化 的三個主要因素,包括外部環境的選擇壓力、公司的策略意圖、事業部的營運 體制與資源能力,並提出組織運作的三大命題。

(633404999073593750.pdf 68KB)

關鍵字(中文)

跨國企業,演化,事業部撤離,B-B過程模式


摘要(英文)

There exist only a few researches focus on the processes of business unit exit, and there are no certain patterns of strategy selection processes to shape strategy making. The subject of this research is a known multinational firm, the methodology of field survey and archival are used for data collection. The researchers utilize B-B process model to depict the evolution of strategy making within multilevel managements. Three key factors of evolutional position of strategic business unit(SBU), the key factors external selecting forces, corporate policies and the competencies of SBU, and three propositions of organizational operation are proposed.

(633404999073593750.pdf 68KB)

關鍵字(英文)

Multinational Firm, Evolution, Strategic Business Exit (SBE),


政策與管理意涵

策略管理對於組織存在的基本問題 : 為何相同產業各組織間是彼此不同?亦即是組織間的績效多樣化,為什麼組織會做不同的選擇與採取不同的行動?演化詢問選擇過程如何受影響,並且由策略變化的速度和路徑影響來討論。因此,以策略演化的觀點來審視策略決策過程,目的在透過觀察外部環境的變化,組織內各層級的經理人互動模式與企業政策如何對企業策略事業部的策略決策產生影響,有助於解釋策略研究領域的策略如何形成的黑箱。 組織內的策略創新過程可分為誘發式與自發性兩種,誘發式是高階管理者的策略意圖,透過組織的結構脈絡,來引導中階與作業層級的經理人進行策略的變異與選擇以建立企業策略脈絡,這是由上而下策略建構的引導模式,其引導模式為「結構脈絡—策略提案—策略選擇(脈絡)—執行—修正」。另一策略脈絡的產生機制來自前線的經理人,因為他們貼近市場,對於市場的需求脈絡較易了解與掌握,他們較可能發覺既有的企業策略與產品定位對市場的缺口,也因此產生策略創新的提案,透過社會化過程的宣傳與爭取成為新的企業策略,其過程模式為「策略創新提案—影響與鼓吹—策略選擇(脈絡)—執行—修正」。不管策略的制定與引導方式是由上而下或是由下而上,企業對現存的企業策略必須保持策略的動態性,雙管齊下使策略網絡能隨時間與外部環境變化同型以取得較佳的生存機會與經營績效。 由個案觀察各層級經理人在策略決策過程的行為模式與意圖,其意涵勾勒與說明如下: 高階經理人透過「授權」推動自己的「策略意圖」,並以「結構脈絡」進行「監督」與「操縱」,結合「策略認知」進行「內部選擇」。中階管理層級扮演「體會」高階策略意圖,並「執行貫徹」到基層的「仲介者」的角色,經由「資源轉移」與結合公司策略脈絡進行「組織倡導」,推動「組織結構的改變」。他們結合企業資源與策略,建立與發展自己的職涯機會。作業層級因接近市場,對產品熟悉與市場敏感度高,常扮演由下而上策略創新的發起者角色,也因此發覺現存企業策略與外部環境的缺口,進而「質疑」公司策略脈絡與結構脈絡的「有效性」,推動策略創意尋求對己有利的「組織定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