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3/9

第21卷第3期  p.511-544


題目
影響個人提供線上社會支持因子之探討:以PTT癌症板為例
Exploring Driving Factors of Providing Online Social Support: An Example of PTT Anti-Cancer Board
(635221960185312500.pdf 585KB)

作者
徐士傑、邱兆民、洪郁雯、陳儷慧/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工業技術研究院雲端服務中心、
Shih-Chieh Hsu、Chao-Min Chiu、Yu-Wen Hung、Li-Huei Chen/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Cloud Service Application Center, Indus


摘要(中文)

本研究結合社會資本理論與線上社會支持概念,試圖建立批踢踢實業坊 (PTT)抗癌板板友持續提供線上社會支持之解釋模型,藉此找出激勵 PTT 抗癌 板板友參與線上社會支持活動的要素。本研究從 PTT 抗癌板取得 150 份之有 效樣本進行實證分析,資料分析結果發現關係面與結構面之社會資本,皆具有 激發提供「促進行動型」社會支持與「滋養型」社會支持的功效,而認知面社 會資本對促進行動型社會支持有影響。文末並針對研究結果進行討論。

(635221960184843750.pdf 152KB)

關鍵字(中文)

社會支持理論、線上社會支持、社會資本理論、抗癌板、電子佈告欄系統、批踢踢實業坊


摘要(英文)

In this study, we adopt social capital theory to explore the factors that drive PTT Anti-Cancer Board members to provide online social support. We surveyed 150 members to test and validate the model and relationships. The results show that while relational and structural dimension of social capital can boost community members to provide both action-facilitating and nurturant style social support, cognitive dimension of social capital can only drive members to offer action-facilitating style social support. Discussions and implications of the findings are also provided.

(635221960184843750.pdf 152KB)

關鍵字(英文)

Social support theory, online social support, social capital theory, anti-cancer board, BBS, PTT


政策與管理意涵

隨著網路的普及與資訊的快速流通,越來越多人透過網際網路來取得健康與醫療相關的衛教資訊以及醫學報導,或是參與線上社會支持社團的網站與論壇。尤其是一些罕見疾病或癌症病患的家屬,他們希望除了能更了解疾病之外,也藉著透過與其它的成員之間的互動,從其它人那兒尋求幫助,或是提供與自己有相同問題或經歷的病患及其家屬協助。因此本研究將以PTT抗癌板為例,從社會資本角度,探討板友提供他人線上社會支持之意圖的影響,並進而對癌症相關網站之經營者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 研究顯示,從認知社會資本面來看,當板友擁有專業知識與自身有罹癌經驗,較願意提供「促進行動型」社會支持,故建議網站經營者可以多邀請專業的醫護人員或病友會的成員加入,以提供其他板友癌症相關資訊或幫助板友解決疾病相關問題。在關係社會資本面方面,當板友間越能互相幫助或認為自己屬於社群的一份子,越願意提供「促進行動型」社會支持和「滋養型」社會支持,故建議網站經營者可以多安排活動讓板友參與,加強板友之間的關係,使得板友覺得自己是社群的一份子,較願意鼓勵或提供實質的幫助給其他的板友。而在結構面社會資本面,當板友之間不管在板內或面對面的互動越多,越願意提供「促進行動型」社會支持和「滋養型」社會支持。因此建議網站的經營者可以舉辦防癌相關活動,鼓勵板友參與,進而提供資訊或知識給更多想要瞭解防癌的民眾。 除此之外,結果也顯示,促使「促進行動型」社會支持最重要的因素,是結構社會資本之社會互動,這表示板友之間在板上的互動(例如:回文、推文)越多,愈願意提供癌症相關資訊給其他板友;而促使板友提供「滋養型」社會支持最重要的因素是關係社會資本之互助互惠;當板友越樂於助人或服務其他需要幫助的板友的同時,他也相信當自己遇到困難時,其他板友也會幫助自己。因此,癌症相關網站之經營者在了解個人提供線上社會支持的因素後,一重要課題是要釐清不同社會資本層面的重要性以及優先順序,以利未來規劃經營策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