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2/9

第20卷第3期  p.881-907


題目
會計師任期與審計品質認知─股市投資人的觀點
Audit Partner Tenure and Perceived Audit Quality-Perception from Stock Market Investors
(634909278399203798.pdf 3,193KB)

作者
李建然、陳信吉/國立臺北大學會計系、義守大學會計系
Jan-Zan Lee, Hsin-Chi Chen/


摘要(中文)

本研究旨在從股市投資人的角度,探討會計師任期(audit partner tenure)與盈餘反 應係數(earnings response coefficients)之間的關聯性,藉此檢視會計師任期對審計品質 影響,並評估國內審計準則公報第四十六號建議會計師任期超過 7 年應進行會計師輪調 之政策效益。實證結果顯示,整體而言,投資人認為會計師任期愈長,審計品質愈佳。 且不論會計師的任期是否超過 7 年,投資人皆認為任期愈長,審計品質愈佳;但當會計 師任期超過 7 年以上時,相較於任期前 7 年,會計師任期對審計品質的提升幅度則有遞 減的趨勢。從股市投資人觀點,本研究實證結果並不支持國內審計準則公報第四十六號 建議,會計師事務所及證券主管於進行會計師事務所品質控管時,應慎考慮會計師所內 輪調是否有其必要性。

(634909278398266298.pdf 138KB)

關鍵字(中文)

會計師任期、盈餘反應係數、審計品質、會計師獨立性、強制輪調


摘要(英文)

(634909278398266298.pdf 138KB)

關鍵字(英文)

audit partner tenure, earnings response coefficients (ERC), audit quality, auditor independence, mandatory auditor rotation


政策與管理意涵

自安隆案(Enron)以來,連續發生的會計醜聞,使得會計師的獨立性備受質疑,因而使得強化會計師獨立性議題再度受到重視,其中輪調制度被視為強化會計師獨立性的重要機制之一,有些國家的證券主管機關甚至直接立法強制會計師輪調。台灣為與國際接軌,由台灣證券交易所於92年4月4日修改「台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審閱上市公司財務報告作業程序」,規定92年度起,受查公司被相同會計師查核滿5年,即必須被列為財務報告實質審閱必選的對象,而97年12月16我國發布審計準則公報第四十六號「會計師事務所之品質管制」(98年7月1起實施),其中第六十八條規定會計師每隔7年須強制輪調,並終止有關上述5年會計師須強制輪調的規定。然而會計師輪調是否能增加會計師的獨立性或審計品質,各方爭論不一,定論為何,實有賴多方面的實證證據加以評估。本研究從股市投資人的觀點,評估會計師任期與審計品質之間的關聯性。研究結果發現會計師任期愈長,審計品質愈佳,實證證據也顯示,不論是5年輪調或者是7年輪調,從投資人的觀點而言,皆無法提升審計品質。主管機關實有必要再次評估強制會計師輪調的必要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