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2/9

第20卷第3期  p.851-880


題目
公司治理、公司績效與投資策略
Corporate Governance, Firm Performance, and Investment Strategy
(634909276080610048.pdf 476KB)

作者
高蘭芬、盧正壽、黃冠智、陳安琳/國立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財富與稅務管理系、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Lan-Feng Kao, Cheng-Shou Lu, Kuan-Chih Huang, An-Lin Chen/

Department of Financ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Kaohsiung , Department of Wealth and Tax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Kaohsiung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


摘要(中文)

本研究建構一套適合台灣的公司治理評等指標,其中包括董監事會功能、 股權結構以及介入股市情況等三項構面,藉以探討公司治理評等指標與公司績 效之關聯性。本研究期間由 1996 年至 2007 年,扣除金融產業以及具有遺漏值 之無效樣本,全體有效樣本為 5,631 個觀察值。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本研究 最終建構之整合性公司治理評等指標,或是個別衡量構面(董監事會功能、股 權結構以及介入股市情況),皆與公司績效呈現顯著正向關係。更重要的是本 文發現個別公司治理構面變數對於公司績效的效果係包含於整合性公司治理 評等指標之中,也就是個別公司治理構面變數都只是部分而無法完整衡量公司 治理。整合性公司治理評等指標才能得到更完整的公司治理衡量。最後,本研 究也證明投資人可以利用整合性公司治理評等指標的資訊,藉由買進公司治理 強的公司股票並賣出公司治理弱的公司股票來獲得超額報酬。

(634909276080141298.pdf 138KB)

關鍵字(中文)

公司治理、公司治理評等指標、公司績效、零投資之投資組合


摘要(英文)

This paper examin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firm performance. Besides the individual aspects (including the performance of the broad of directors, ownership structure, and involvement of capital markets) of governance characteristics, a composite corporate governance index is built. We show the firms under stronger governance experience better performance than those under weaker governance leading to a positive relation between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firm performance. More importantly, we demonstrate that the effect of individual aspect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on firm performance is subsumed in the composite corporate governance implying that the composite corporate governance index can proxy for corporate governance more precisely. Based on the composite corporate governance index, investors can earn abnormal return by longing firms with higher composite corporate governance index and shorting those with lower composite corporate governance index.

(634909276080141298.pdf 138KB)

關鍵字(英文)

corporate governance, corporate governance index, firm performance, zero-investment portfolio


政策與管理意涵

在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的經濟體系中,不論是傳統的代理問題(股東與經理人之間的代理問題)或是代理問題II(控制股東與小股東之間的代理問題)都為公司與投資人帶來代理成本,並影響到公司的績效發展。而公司治理健全與否是降低甚至是消除代理成本的主要基石。以往研究或使用各個不同的公司治理特性變數代理公司治理,或透過結合許多公司治理特性變數所形成的指標作為公司治理的代理衡量。本研究以參考世界銀行之公司治理架構以及經濟合作開發組織公司治理原則,作為基礎核心思想,結合過去許多學者之相關研究結果文獻,建構一套適合於台灣證券市場之公司治理評等指標系統。並透過公司績效的衡量與投資組合的報酬率衡量進一步確認本文所建立的整合性公司治理評等指標能夠適當的衡量公司所面臨的公司治理環境。 本文利用資產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以及Tobin’s Q作為公司績效的衡量,並發現公司治理構面變數(董事會功能、股權結構、介入股市狀況)以及整合性的公司治理評等指標與公司績效呈現顯著的正向關係。也就是說,公司治理越好的公司,其績效越高。並進一步發現,單一的公司治理構面並不能完整呈現公司治理的全貌,其對於公司績效的影響,其實是包含於整合性的公司治理評等指標之中,顯示整合性的公司治理評等指標比單一之公司治理構面更能反應出公司整體的公司治理程度強弱。除了績效衡量之外,本研究更以零投資之投資組合報酬分析檢驗投資人是否可以利用整合性的公司治理評等指標的資訊以形成投資決策。本文證明善用該項資訊可以增加投資獲利。 本研究結果對於公司經理人、股東與潛在投資人而言,都相當有意義。透過本文的整合性公司治理指標,公司經理人瞭解如何加強公司治理措施,除了可以取信於投資人外,也可以降低代理成本;公司的股東也可以透過本研究的發現,要求公司改善其公司治理,以確保本身的利益;而一般投資人則可以參考本研究決定其投資策略,進而獲得投資報酬。而在總體政策方面,政府也可依據本文的結論,進而要求企業推動公司治理,以健全國內的資本市場,進而推動經濟發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