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2/3

第20卷第1期  p.261-287


題目
浴火重生─東隆五金的破產與重整之路
Rises from the ashes-The progress of bankruptcy and corporation reorganization of Tong Lung
(634723297359531250.pdf 2,876KB)

作者
翁順裕、俞慧芸、簡詩宏/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財金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所
Calvin S. Weng、Hui-Yun Yu、Shih-Hung Chien/

Department of Banking & Finance, Tak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Technology ,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Yunl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Vice President, Tong Lung Metal Industry Co., Ltd.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


摘要(中文)

東隆㈤㈮的破產與重整之路經常為眾㆟所稱道,堪稱㈽業重整史㆖的經典 案例。過去對東隆重整案㈲諸多的探討,相關論述與歸結的成功要素亦散見在 新聞報導、雜誌、專書、研究論文㆖。㈲別於㆓手㈾訊的轉述與摘論,本個案 藉由與東隆重整案之重整㆟及重要關鍵㆟物的訪談,完整還原個案公司在爆發 ㈶務危機時的危機處理場景。本個案是從「如何獲得利害關係㆟支持」的視角 切入,串接東隆重整團隊的危機處理,然後逐步鋪陳出東隆浴㈫重生的歷程。 本個案除了將重整事件完整倒帶外,個案㆗亦陳述㆒些不為㆟知的關鍵事件處 理,㈲助於㈽業經理㆟的警惕與借鏡及商管㈻生的㈻習。

(634723297359062500.pdf 177KB)

關鍵字(中文)

企業重整、利害關係人、財務危機、東隆五金


摘要(英文)

The progress of bankruptcy and corporation reorganization of Tong Lung Metal Industry Co., Ltd. is not only praiseworthy, but also a classical case in the history of corporation reorganization. There were many discussions and studies in the past, such as news, magazines, journals or books. In difference with those reports, this case was personally conducted by one of the member of reorganization team. This case is described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how to gain the supports by the creditors and completely rewound the scenario of the financial crisis of Tong Lung. The lesson learned of the case is worthy to pay attention.

(634723297359062500.pdf 177KB)

關鍵字(英文)

corporation reorganization, stakeholder, financial crisis, TongLung Metal Industry


政策與管理意涵

當企業遭遇意外重大衝擊而瀕臨破產危機時,該如何緊急應變才能成功?特別是公司已經無法自救而須仰賴外部支援時,又該當如何?「企業重整」是有價值企業在面臨破產危機時所經常採用的自救行為之一。而東隆重整案是國內第一個依賴本業重整成功的案例。因此個案本身與重整歷程即蘊含重大的管理意涵。本個案是從「如何獲得利害關係人支持」的視角切入,藉由東隆重整案之重整人的現身說法,親自解開重整成功的黑盒子。整體而言,本個案主要有以下管理意涵: 一、團隊成員選擇與社會網絡觀點 關於重整團隊成員的選擇,建議可從社會網絡觀點切入探討。重整歷程中顯示每一位重整團隊成員都有一定程度的貢獻。重整團隊成員都發揮自己的專業能力,動用自己長期經營的社會網絡關係,以協助重整過程能順利推動。就東隆重整團隊而言,其成員屬於社會地位高、異質性高且聯繫強的重整團隊,因此有效連結與動用必要的資源,使重整順利成功。 二、如何獲得支持與利害關係人理論 在重整過程中債權人在三個關鍵事件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因此,適切回應利害關係人,消除對立與緊張關係,可以有效獲得支持。公平、體貼與開誠布公的回應各方利害關係人的訴求,則可以讓利害關係人瞭解彼此的困難與底線,使溝通協調各更有效率。就東隆重整案而言,公司股東的權益已為負數,重整成功不但為股東爭取到可觀的利益,同時也維護上千位員工的工作權。所以,以合乎倫理的方式爭取利害關係人的支持,不必然會犧牲股東的利益。若處理得宜,是可以創造多贏。 整體而言,本個案以東隆重整歷程中經營團隊實際的管理作為,分析如何平衡對待且恰如其分地善盡公司對各方利害關係人的義務,為社會網絡觀點與利害關係人理論在危機管理應用上提供了實際有力的參考。雖然本個案探討傳統製造業的財務危機處理與企業重整問題,但適用的教學領域可涵蓋企業重整、製造業經營管理、財務風險管理、緊急危機處理、決策分析。其他具體討論的教學議題可包括企業重整的程序、企業重整的成功要素、企業危機處理、利害衝突與排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