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2/3

第20卷第1期  p.159-175


題目
積木與網路:智高玩具的未來 ?
“From blocks to digital scenarios”: The future of Gigo Toys
(634723271504687500.pdf 767KB)

作者
陳苡任、謝明德/萬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
I-Jen Chen、Min-Der Hsieh/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Vanung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2011 年是智高管理部經理 Vincent 進入智高的第㆒個㈩年,從面對樂高的 通路市場封鎖策略到結束與㈰本、瑞典大廠的 OEM ㈹工,從積㈭走向玩具教 材市場,面對㆘㆒個㈩年,Vincent 思索透過數位化教材來開創新的發展,讓 智高能夠由製造業轉化為服務提供者的角色,但創辦㆟卻持反對的意見。身為 經理的 Vincent 該如何開創智高的新方向,同時,又能讓創辦㆟接受,網路是 這麼美好,但智高該怎麼做呢?本個案主要針對智高管理部經理 Vincent 在面對內外環境以及如何透過管 理面、產品面、制度面等考量因素㆘,發展製造業服務化之歷程。本個案決策 角色屬於㆗階主管管理議題,相關管理理論包括:創業管理、國際策略聯盟、 數位化、商業模式等。

(634723271504062500.pdf 263KB)

關鍵字(中文)

積木、創業管理、國際策略聯盟、數位化、競爭力


摘要(英文)

Facing the blocked access market of Lego, the Gigo change business model from building blocks entry the education market. Vincent had ten years on the manager of Gigo in 2011. The next step, Vincent will planning to focus the digital value-added and the service strategy in manufacturing that integrated with the suppliers and customer through the click and mortar to create more and more interaction. Now, Vincent must avoid the conflict with existing patterns. And he need to effectively integrate the advantages of Gigo resources and its partner networks. In this case, the main topic is Vincent of the middle manager that facing a great changes how to incorporate internal resource and process leading the project of the service strategy in manufacturing. The relation issue including: entrepreneurship,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alliances, digitalization, and business model.

(634723271504062500.pdf 263KB)

關鍵字(英文)

Blocks, Entrepreneurship,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Alliance, E-business, Digitalization, Competitiveness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個案針對智高在發展過程中所遭遇的內外環境,以及管理部經理Vincent陷入是否要透過數位化加值,來帶動智高積木下一波成長動能之難題。由於本個案決策角色屬於中階主管管理議題,個案情境涉及創業管理、國際策略聯盟、數位化、商業模式等理論,教學對象上較適合具有管理學、策略管理、國際企管理等基礎的學生,如大四生、碩士生、EMBA在職生。整體而言,本個案的管理意涵可分為四大方向: 1. 提升企業價值 從顧客互動程度與供應商與消費者的思維,來重新設計企業的價值,藉此發展出新價值以產生差異化、競爭優勢。特別是關於組織間的合作,需考慮到跨組織間的關係,以提升彼此的企業價值,透過本個案分析將可讓讀者更了解,企業如何與廠商和重要客戶共同研發設計,進而提升彼此的價值。 2. 建構核心能力 智高以獨特的積木產品設計為競爭來源,並透過合作夥伴來建立起他人難以取代的延伸服務,此核心能力包括:教案的設計、產品製造生產、與數位服務的整合,強化多方面的知識、技能、產品與積木元件、軟硬體的整合,達成客製化與系統整合程度。 3. 減低組織抗拒 智高想透過數位化加值來創造新的價值,但這改變就需先面對企業內部的組織改革與抗拒,包括:成立新部門、解決部門間的差異、提高彼此的融合,同時,新的組織類型則應該整合內外服務流程、與新的ICT應用。 4. 創造新的獲利模式 製造服務化將提升供應商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因此,積木產品的定價模式與營收模式將有所改變,例如個案中,與國外合作夥伴當地市場的收益模式、以及非當地市場收益分享等問題。 整體來說,透過本個案將能了解傳統產業面對電子化的潮流,其考量的因素與因應的方式,進而塑造出新的獲利模式之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