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2/3

第20卷第1期  p.195-221


題目
百年風華再現─舊振南
The Reappearing Glory of Jiu Zhen Nan
(634723293645312500.pdf 669KB)

作者
詹錦宏、張乃仁/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Chin-Horng Chan、Nai-Jen Chang/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and Business Management, Chang Gung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et-Se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面對結婚㆟數逐年遞減、現㈲㆗高齡的老年㆟客群㈰漸萎縮、以及年輕㆟ 不喜愛傳統㆗式喜餅的情況㆘,對於㆗式喜餅市場造成極大的衝擊。此外,西 式喜餅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年輕㆟的㉂主性也越來越高,主要的全國性喜餅競 爭業者紛紛推出創新商品與口味來吸引消費者的㊟意,舊振南遭遇到經營㆖的 困境。面對這樣的困境,舊振南積極㆞想把品牌朝向時尚化、年輕化的路線, 搶攻年輕㆟客群。舊振南該如何調整品牌定位?又可以採取那些策略創新?

(634723293644843750.pdf 164KB)

關鍵字(中文)

品牌定位、策略創新、舊振南


摘要(英文)

The decreasing numbers of marriage, the recessions of currently elder customers, and the disfavor of traditional Chinese bride cakes in youth have significant impact on the Chinese bride cake market. Additionally, the more and more obvious trends of west bride cake and higher autonomy in youth, major wedding bakery companies start to introduce the innovative products and flavors in order to attract the customers’ attentions, and Jiu Zhen Nan encounters the difficult positions in operation. Facing these difficult positions, Jiu Zhen Nan actively leads its brand position into fashion and youth as well as exploits the young customers. How does Jiu Zhen Nan adjust its brand position? What strategic innovation can be adopted by Jiu Zhen Nan?

(634723293644843750.pdf 164KB)

關鍵字(英文)

Brand Position, Strategic Innovation, Jiu Zhen Nan


政策與管理意涵

結婚是人生大事,更是所有人一輩子幾乎只有一次的事。婚禮的籌備過程,是所有新人最難以忘懷的事。喜餅的挑選,也關係到新人雙方對於喜餅的偏好,更必須要考慮到雙方家長及家族長輩們的想法。 近年來,西式喜餅不斷地推陳出新,紛紛地推出許多創新性與個性化的喜餅,藉此吸引新人們的注意。再加上,年輕人的自主性越來越高,對於西式喜餅的偏好也越來越強,中式喜餅市場也逐漸地受到衝擊。此外,隨著外籍新娘人數的增加,國內少子化因素導致結婚人數遞減,喜餅市場也呈現萎縮的狀況。面對整體大環境的因素,再加上競爭者的強大壓力,中式喜餅業者面臨到雙重的夾擊,也迫使中式喜餅業者不得不開始思考策略創新與品牌重新定位的問題。 本個案以南台灣知名的中式喜餅業者-舊振南為研究對象,透過個案研究的方式來探討中式喜餅業者在面臨環境與競爭者的雙重衝擊時,該如何透過策略創新與品牌重新定位,在市場上開創出一片新的天地。本個案有以下幾點政策與管理上的意函:第一、面對高度同質性的西式喜餅,傳統中式風格的喜餅可以是差異化的基礎,也可以吸引強調個性化與復古風的客群。第二、透過包裝設計與口味創新,將中華文化之美與時尚的原素融入包裝設計當中,並推出符合年輕人及時下消費者偏愛的無負擔口味喜餅。第三、面對中高齡消費者逐年減少,以及年輕消費者購買習慣的改變,透過適當的通路選擇與價格制定,可以進一步開拓都會區市場與增加年輕消費者的購買意願。第四、創新研發與人才培育對於企業的成長相當重要,也需要付出許多成本。對於中小企業而言,更是一筆相當重的負擔。國內傳統中式喜餅業者大多是中小企業或地區業者,政府可以透過產業扶植與保留文化資產的方式,並結合地方觀光與特色行銷,來幫助傳統中式喜餅業者進行產業升級與推廣,讓年輕消費者能夠重新認識傳統中式喜餅之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