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1/6

第19卷第2期  p.467-497


題目
市集脈絡:由組織例規分析資訊科技的創新來源
Organizing Marketplace: Organizational Routines as a Source for IT-enabled Innovation
(634491997466718750.pdf 1,264KB)

作者
蕭瑞麟、歐素華、陳蕙芬/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暨教育創新與評鑑碩士班
Ruey-Lin Hsiao, Sue-Hwa Ou, Hui-Fen Chen/

Graduat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 Graduat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Master Program of Educational Innovation & Ev


摘要(中文)

導入㈾訊科技時,㈽業多關切接受、導入、採納與應用等議題。但是,我 們卻常常忽略,㈽業導入科技後,往往無法持續㆞被使用,也始終無法展現創 新效益。如何才能使科技持久發揮效用,並促成組織創新成效?本研究調查電 子競標系統如何創新㈽業㆗的尋購服務作業,促成㈲效的供應鏈管理。為深入 了解科技的創新結果,我們由組織例規(organizational routines)著手,分析 電子競標系統在尋購過程㆗的工作脈絡,以了解科技如何促發服務創新,並得 以持續發揮效益。本研究發現,電子競標系統運作時,必須配合㆒套環環相扣 的組織例規,方能持久㈲效的運作。組織例規內嵌著㆒套㈵定的組織作為 (organizing practices),是㆒套市集營運的知識體系。這套知識體系,正是讓 這㊠科技得以持久㈲效運用的根本原因。文㆗最後探討本案例對科技使用、組 織例規以及電子市集文獻㆖的啟示,並點出㈾訊科技與組織創新的實務意涵。

(634491997466250000.pdf 125KB)

關鍵字(中文)

組織例規、組織作為、電子競標系統、市集營運、質性研究


摘要(英文)

Current literatures on information system and organization innovation emphasize more on how to accept, implement, and adopt technology. However, we know relatively little about why technology-enabled organizational innovation was mostly aborted before a technology reaches its full potential. To address this issue, this research conducts a field-based study and examines how an electronic auction system is used in a given working context. It particularly examines the organizational routine embedded in the technology. To examine organizational routine, this research analyzes work practices and illustrates various activities of market-making in electronic auction. Our findings report that, in the case, the organization routine contains a set of organizing practices. Behind such organizing practices, there are organizing principles illustrating a coherent system of market-making knowledge. The organizing practices offer an alternative way to understand how technology may be deployed effectively and organizational innovation may be sustained. The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implications of organizational routine are discussed.

(634491997466250000.pdf 125KB)

關鍵字(英文)

organizational routine, organizing practices, electronic auction, market-making, qualitative research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文探討資訊科技如何帶來持續有效的組織創新。本研究鎖定電子競標系統,分析資訊科技中內嵌的組織例規(organizational routine),了解這套系統如何為企業引入尋購服務的創新。特別,為分析組織例規,本研究由實務觀點著手,分析工作脈絡與科技內的組織作為(organizing practices),歸納這些組織作為背後的知識體系。分析科技中內含的組織例規,將有助於了解組織創新的過程與成效。 本研究提供兩點學理上的貢獻。首先,本文由微觀的結構性變化來分析科技使用與組織創新。這有別於過去以科技接受、採納、使用的主導文獻,主要由分析組織的形貌,分析科技不被接受的條件。本研究認為,要了解科技如何促成組織創新,必須分析搭配科技使用的組織例規,了解資訊科技內的結構特質。而要了解組織例規,就必須由工作脈絡著手。本研究提出以組織作為來分析例規的動態內涵。由工作脈絡分析科技使用與組織創新,是本文對資訊管理與組織例規文獻主要貢獻。 其次,本研究填補電子市集文獻的缺口。現今電子市集的討論多強調在拍賣流程的建立、採購流程的重整、技術性信任機制的建置。但是,現有文獻卻少由市集運作(market-making)之機制著手分析。本研究由電子競標著手,分析尋購的流程,再由尋購流程中剖析內嵌的市集運作機制;從而解讀個案公司,新加坡科技工程集團是如何達成持久的組織創新。將電子市集建構過程更完整的呈現出來,是本研究的主要貢獻之二。 在管理實務方面,本研究對企業運用科技進行組織創新有兩項重要啟發。首先,企業導入電子競標系統時,必須搭配完備的市集運作機制。本案例詳細詮釋電子市集如何有效運作的機制,可以作為企業在導入電子競標系統時,建置尋購流程與市集運作機制的參考。本研究發現的七個組織例規,可協助企業建構一套配搭尋購體系,指導導入企業如何考慮買賣雙方利益,以及第三方中介平台所扮演的角色,維運一個公平的交易環境。如此,企業在導入電子競標系統時,方能減低對供應鏈所帶來的衝擊。 更廣義而言,本研究建議在使用資訊科技時,必須先了解科技內嵌特殊的組織例規,那是一套組織作為,一套組織運作的知識體系。導入科技時若只運用技術功能、調整作業流程,只是治標而非治本,還需要引進其配套的知識體系。例如,本案中的電子競標系統看似簡單,但科技之中卻蘊含一套市集經營的知識體系,維持買方、市集營運商、供應商之間的信任,協調採購規劃、活絡市集以及確保供貨品質。若是企業在運用其它資訊科技時,如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或衛星車輛派遣系統,也要先了解系統中的組織例規,不可貿然採用卻忽略系統中內嵌的組織運作機制。 總之,本研究認為資訊科技若要帶來組織創新,企業必須深入理解科技內含的組織作為,了解科技中的組織運作脈絡。如此,科技方能充分發揮其潛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