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1/3

第19卷第1期  p.87-111


題目
咖啡店經營轉型與創新行銷—果子咖啡個案
Business Change and Creative Marketing for a Coffee Shop-The Case of GozCafe
(97_2010129_Full.pdf 976KB)

作者
王永福、陳純德、方國定/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
Yung-Fu Wang, Chun-Der Chen, Kwo-Ting Fa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Yunl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Ming Chu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Yunl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摘要(中文)

本個案為噗浪行銷知名案例-果子咖啡如何整合網路工具應用,快速吸引顧客及媒 體注意,並達成獲利目標。個案主文從果子咖啡創立初期開始,描述如何進行經營方向 規劃,以及應用部落格及微網誌進行虛實整合。在個案討論部份,包含咖啡店創新經營、 虛實整合行銷、以及未來可能的延伸性發展。使學生於參與討論及教學過程中,能對新 創事業經營及網路整合行銷等相關學理與實務,有深化之思考與學習效果。

(634424481048483750.pdf 116KB)

關鍵字(中文)

噗浪行銷、資訊科技致能轉型、營運模式、整體服務提供者、顧客價值


摘要(英文)

Given the markedly increasing competitions from global and local chain-store coffee brands, this case illustrates how a coffee shop, GozCafe, transforms its business. It also shows how GozCafe provides diverse customer values by adopting creative marketing strategies in terms of physical- and cyber-media integration. The case explicates the business plans while it was founded, and how both Blog and Plurk were adopted to allure customers’ continuous visiting. In addition, appropriate business models and profit-making strategies for a coffee shop are raised for further discussions. Hopefully, through intensive participations from students with guidelines provided by the teaching plans, this case could provide meaningful insights for holistic thinking and more thoughtful strategy decisions for students to explore and investigate.

(634424481048483750.pdf 116KB)

關鍵字(英文)

Plurk Marketing, IT-Enabled Business Transformation, Business Model, Integrated Service Provider, Customer Value


政策與管理意涵

雖咖啡店成為上班族創業的首選,只是在餐飲業群雄大軍壓境下,早已成為競爭慘烈的紅海。以本個案為例,果子咖啡經營者深知咖啡店經營不能心存僥倖,必須做好充足準備,並有效地製造話題,以不同的網路工具虛實整合來提升顧客價值,並將這股力量導引形成有利的商業模式。本個案除應用於咖啡店營運及網路行銷外,其它零售通路等議題亦能沿用。本個案適用於電子商務、行銷管理及策略管理等課程,並希望達成下列教學目標並提供相關管理意涵: A. 了解咖啡店經營環境與相關知識:企業經營深受其外在各種環境的影響 (如:超環境、產業環境,以及資訊科技應用與創新等),因此管理者須能知己知彼,一方面除須瞭解所處環境並具備相關知識外,同時也須了解企業本身擁有哪些資源與能力,以及有哪些最新的資訊科技創新應用,方能於競爭激烈的紅海中生存並勝出外。 B. 了解咖啡店如何運用不同網路工具,進行虛實整合的行銷策略:本個案強調經營者須對消費者決策過程、資訊推敲處理,以及顧客價值的了解外,更透過果子咖啡所用的網路行銷工具與手法加以呼應,讓企業經營者更能體認資訊科技如何促成商業行銷目的並與客戶建立更深入的關係之具體策略。 C. 了解咖啡店經營可能衍生的商業模式與獲利策略:現況的成功不盡然代表企業能持續獲利或維持競爭優勢,相對的必須繼續累積現有資源及能力並構築競爭者難以仿傚的其他商業模式。從本個案中可以了解透過資訊科技所促成的變革,果子咖啡已從原本的咖啡店經營,延伸出更多的服務模式,將觸角延展至媒體與創新顧問等領域。同時透過輔導經驗與整合行銷知識庫的建立,將事業版圖擴大,除成功的從咖啡店轉型成為行銷顧問專家外,同時也在中國市場展開另一頁新的歷史。個案整體而言,不論對學術研究來說,對企業經營者而言,本個案提供了深具意涵的創新行銷策略知識及實作的具體方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