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0/9

第18卷第3期  p.607-646


題目
資產減損會計處理準則宣告與股價反應之實證研究
Empirical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nnouncements of
(634256009035838750.pdf 808KB)

作者
洪榮華、李易政、張力、劉永欽/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所、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所、世新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亞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Jung-Hua Hung、I-Cheng Li、Li Chang、Yong-Chin Liu/


摘要(中文)

本研究旨在探討投㈾者對㈾產減損公報宣告之股價反應,同時探討公司關 聯性㈾產多寡、㈾㈮需求高低與公司治理好壞是否亦會影響公報宣告對股價的 衝擊。除㆔因子模式外,本研究考量橫斷面相依問題,亦採用似乎不相關模式 檢測公報宣告之股價反應;並藉由迴歸分析驗證㆖述研究問題。實證結果發 現:(1)在事件㈰㆒ (草案發布) 投㈾者認為㈽業將來會產生㈾產減損損失,故 市場反應為負向。而事件㈰㆓ (正式公布) 因公司加速處理不良㈾產,會傳遞 未來折抵稅㈮利益與現㈮流量可能增加之正面訊息,使得股價出現正面的反 應。(2)擁㈲關聯性㈾產較多與㈾㈮需求較高之公司,具㈲較負面的累積異常 報酬。(3)公司治理好壞會進㆒步影響投㈾者對公報宣告之股價反應程度。

(634256009035370000.pdf 56KB)

關鍵字(中文)

資產減損公報、股價反應、融資理論、自由現金流量假說、公司治理


摘要(英文)

In this study we investigate the stock price responses on different event dates in relation to specific companies and their stock reactions to announcements of accounting for impairment of assets. After applying a 3-factor model, the seemingly unrelated regression model and regression analysis, we find the following: (1) the cumulative abnormal returns are significantly negative on the date of the draft SFAS No. 35 announcement – event date one, but they are significantly positive on the date of the SFAS No. 35 announcement – event date two; (2) companies with more specific assets (long-term equity investment and fixed assets) are more affected by the SFAS No. 35, especially those with good corporate governance mechanisms; (3) the cumulative abnormal returns are positively related to the amount of free cash flow, especially those with bad corporate governance mechanisms.

(634256009035370000.pdf 56KB)

關鍵字(英文)

statement of accounting for impairment of assets, stock reactions, capital structure theory, free cash flow hypothesis, corporate governance


政策與管理意涵

理論上,由於財務會計準則公報之規定與揭露是為了減少資訊不對稱性,提升財務報表之透明度與可靠性,降低投資人與公司間之代理成本 (Lev, 1988; Bartov & Bodnar, 1996; Brackney & Cready, 1999)。而財務會計準則第35號「資產減損之會計處理準則」公報之實施,初期雖然將立即認列資產減損損失而造成企業短期盈餘之減少,但長期上將增加企業財務報表之透明度與可靠性 (Minnick, 2004),且降低投資決策上之不確定性 (降低投資者與公司經理人間對不良資產之資訊不對稱性)。 本研究政策與管理上之意涵為:一、資產減損公報之宣告對股票市場初次反應是傳遞降低公司盈餘及現金流量之負面訊息 (草案發布日),之後卻是提升效率之正面訊息 (正式公布日),而不同日期產生不同股價反應,此可能為投資者對傳遞之宣告資訊判讀不同所致。此結果可作為管理當局面對未來相關公報公告股價反應影響之處理。二、為減緩資訊傳遞造成股價反應之衝擊,政府當局宜擴大各單位參與公報制定之程度,並提供正確與及時訂定該公報之進度訊息予投資大眾。三、政府機關亦應在新公報適用前,提供何種產業與何種特性公司可能受新公報影響較大之訊息給投資大眾,避免不必要之資訊判讀,以減少人為操縱。四、本研究之結果亦可作為管理當局面對未來相關新公報公布時,對公司股價衝擊之參考。如某類資產較多或資金需求較高之公司在面對資產減損公報實施時,所產生對其股價訊息之影響。五、公司治理的好壞亦會影響資產減損公報宣告對公司股價的衝擊,此結果除做為管理者採用新公報時機及評估可能影響之參考外,亦可協助投資者判斷新公報對公司財務況狀與股價之衝擊。六、投資者亦宜透過了解公司特性以及分析其相關財務資訊,以較長期之觀點,分辨採用新公報的公司其所要傳遞的訊息究竟是正面還是負面,以作出正確之投資決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