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9/12

第17卷第4期  p.847-882


題目
團隊多元化與團隊創新績效之關聯性研究:以團隊外部活動與團隊凝聚力為中介歷程
The Relationships of Team Diversity and Innovative Performance: The Mediating Effects of External Activity and Team Cohesiveness
(634305319134843750.pdf 658KB)

作者
黃櫻美、林淑姬、林月雲/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Yin-Mei Huang、Shu-Chi Lin、Yeh-Yun Lin/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Tunghai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將團隊多元化分為關係相關多元化、潛在屬性多元化與工作相關多 元化,探討㆔種多元化類型對團隊創新績效之直接與間接影響。其㆗,在間接 效果方面,本研究以團隊凝聚力與團隊外部活動兩種團隊歷程為㆗介變數,檢 視團隊多元化是否會透過此內部與外部歷程,而間接影響到團隊創新績效。與 過去研究不同的,本研究不僅探討團隊內部凝聚力,更將團隊多元化連結㉃外 部歷程-外部活動,以檢視多元化與外部活動間之關聯性。本研究以 62 位團 隊主管與 280 位研發工程師,共 62 個研發團隊為對象,以問卷調查法搜集㈾ 料。研究結果發現,當團隊成員之工作相關多元化愈高時,其團隊創新績效愈 高。在間接效果方面,潛在屬性差異性愈高的團隊,向外塑造團隊正面形象與 偵察環境的行為愈少,因而降低團隊創新績效。此外,潛在屬性多元化愈高的 團隊,亦會因為團隊凝聚力之㆘降,而間接降低團隊創新績效。因此,未來研 究須仔細㆞思考不同多元化類型與其可能之㆗介機制,以了解為何團隊多元化 能對團隊創新績效產生影響。

(634305351396093750.pdf 53KB)

關鍵字(中文)

團隊多元化、團隊凝聚力、團隊外部活動、團隊創新績效


摘要(英文)

Team diversity refers to the differences and heterogeneity of the team members’ attributes that people use to tell themselves that another person is different. In this study, we categorized team diversity into relation-oriented, attitudinal and job-related diversity and investigated the direct and indirect effects on innovative performance. We also explored the mediating effects of external activity and team cohesiveness between diversity and innovative performance. Participants included 62 team leaders and 280 engineers, composing 62 team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job-related diversity was positively related to innovative performance. Furthermore, attitudinal diversity was negatively related to external activity and internal cohesiveness, and then indirectly lowered the level of innovative performance. Apparently, different types of diversity lead to team performance directly or indirectly through team processes, such as external activity or internal cohesiveness.

(634305351396093750.pdf 53KB)

關鍵字(英文)

Attitudinal diversity, Job-related diversity, External activity, Team cohesiveness, Team innovative performance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研究結果發現,當團隊成員之工作相關多元化愈高時,其團隊創新績效愈高。此外,潛在屬性(本研究探討組織承諾與親和性)差異性愈高的團隊,不僅向外塑造團隊正面形象與偵察環境的行為愈少,且團隊內部的凝聚力愈低,進而間接降低團隊創新績效。因此,本研究建議管理者在組成團隊與進行成員甄選時,須審慎思考團隊成員之組成,特別是在工作相關屬性與潛在屬性方面之組合,例如:產業年資與組織承諾。以研發團隊成員之挑選為例,成員在相同產業內的工作經驗有長有短,不僅能提出多元化觀點之看法與見解,更能連結外部不同年資之對象,為團隊帶入有助於工作完成之資訊與知識,進而活化團隊之思維與想法。同時,為避免成員因工作態度與人格特質之差異過大,而產生偏見與誤解,間接對團隊創新績效造成負面影響,本研究建議在思考研發團隊成員之組合時,應將新進成員配置於親和性與其相近之團隊內,並致力於成員對組織承諾之提升,以降低團隊成員在潛在屬性上之差異,如此將能增進彼此的了解與喜愛,提高外部活動之展現,進而促進團隊創新績效。 然而,就目前實際狀況而言,研發團隊成員之甄選與後續的社會化歷程似乎仍未受到高度的重視,其理由可能在於甄選與社會化成本過高,使得企業不願意花費太多的心力與金錢於人力資源之投資。愈來愈多的企業傾向於以高學歷與高工作經驗來甄選新進員工,造成員工特性趨於一致性,忽略多元化可能引發之創新思考與意見,特別是在需要不斷更新產品之研發團隊與產品開發團隊。因此,企業應審慎地思考團隊成員之甄選,並同時考量同質性與異質性團隊之優缺點,建立適合企業文化且能發揮效能之團隊甄選準則,以避免因同質性所造成之缺乏創意與異質性所引發之團隊衝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