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9/12

第17卷第4期  p.813-846


題目
評估政府資助中小企業技術創新之效果-以「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為例
The Effect of Government Subsidies on SMEs-The case of 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 program
(634305316852187500.pdf 774KB)

作者
黃仟文、朱斌妤、李鳳梧/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Chien-Wen Huang、Pin-Yu Chu、Fung-Wu Lee/

Graduate School of Public Affairs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 Graduate School of Public Affairs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世界各國政府普遍採用直接㈾助㈽業研發的政策,以激發產業創新,使新 產品或製程能由概念階段成功㆞推出到市場。由於㆗小㈽業在我國的經濟發展 ㆗扮演重要角色,因此經濟部推動執行小型㈽業創新研發計畫(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 SBIR),鼓勵國內㆗小㈽業加強創新技術或產品的研發。 本研究旨在探討政府研發補助對㆗小㈽業創新活動的政策效果,研究方法係以 準實驗設計與聯立方程式模型檢驗政策效果。對 SBIR 計畫補助之廠商進行問 卷調查,㈲效樣本數為 117 家,實證分析後發現:(1)政府補助款對㆗小㈽業 研發㆟數㈲正面顯著影響。平均而言,每㆒百萬元 SBIR 補助款約可增加民間 1 個研發工作;(2)政府補助款對㆗小㈽業研發支出沒㈲顯著影響。

(634305351286875000.pdf 54KB)

關鍵字(中文)

政府補助、創新政策、計畫評估、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


摘要(英文)

In many countries, government-sponsore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s (R&D) prove to be a useful policy to stimulate industrial innovation and to bridge the gap between research and market. While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SME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economics in Taiwan, the “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 (SBIR)” program aims to encourage SMEs to take part in key innovative technologies and applied research. This study examines the policy effect of government R&D subsidies on the innovative activities of SMEs. With quasi-experimental research design and simultaneous equations, the policy effects were tested using data from a sample of 117 SBIR subsidized firms, each of whom completed a survey. The empirical results are as follows: 1. Government R&D subsidies have significant positive effects on firm’s R&D employment. On average, each million dollar of subsidies is associated with approximately an R&D job. 2. Government R&D subsidies do not have a significant positive effect on R&D expenditure.

(634305351286875000.pdf 54KB)

關鍵字(英文)

Government subsidy, Innovation policy, Program evaluation, 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


政策與管理意涵

創新政策目的在於激發產業創新,以使新產品或製程能由概念階段成功地推出到市場,政策的重點方向應為:(1)創造有助於創新的氣候;(2)協助培養廠商的創新文化;(3)建立有效的創新服務體系使廠商能獲取足應創新之需的資源。創新政策的重要對象之一是中小企業,而我國SBIR計畫對提升中小企業之創新活動具有重要策略意義,評估此類研發補助的科技計畫成效,並與他國比較,作為政策改進依據,是當前重要的課題,然國內對此議題之文獻甚少。本研究旨在探討目前廣為各國採用施行的創新政策─研發補助,在此議題上,本研究探討政府補助款對中小企業研發人數、研發支出的影響。所得主要結論與發現如下: (一) 政府研發補助對中小企業研發人數的影響 1. 準實驗的統計分析顯示,執行SBIR的中小企業,政府補助款對其研發人數有正面顯著影響。 2. 平均而言,每一百萬元SBIR補助款約可增加民間1個研發工作。 3. SBIR計畫似略傾向補助員工數較少的中小企業。 (二) 政府研發補助對中小企業研發支出的影響 準實驗設計的統計分析顯示,執行SBIR的中小企業,政府補助款對其研發支出沒有明顯的影響。 在先進國家裡,科技型中小企業被視為促進經濟發展的能量來源,未來政府與中小企業的互動議題將更趨熱絡,尤其是刺激科技型中小企業的政策機制及效果。政府資助中小企業研發創新雖是一項立意良好的政策,但仍應檢視並修正制度上可能的偏誤。 就準實驗設計的結果而言,本研究認為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確能使廠商僱用研發人員,進行技術研發活動,因此,有其繼續實施的必要性。另外,依聯立方程式模型的結果,SBIR計畫似略傾向補助員工數較少的中小企業,建議政策執行者在核定補助時,應儘量避免因廠商規模而影響補助款的多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