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9/6

第17卷第2期  p.367-396


題目
組織公正、負面情感以及組織公民行為之關係研究:以主管不當監督為中介變項
The Relationship Among Organizational Justice, Negative Affectivity, and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Abusive Supervision
(633862873851941250.pdf 685KB)

作者
余明助、郭嘉博/國立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系
Ming-Chu Yu、Chia-Po Kuo/

Department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Management,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ainan , Department of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National Kaohsiung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摘要(中文)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組織公正、負面情感、主管不當㈼督及組織公民行為的 相互關係。研究對象為大陸台商之台籍主管與陸籍部屬採配對方式,以㆒位主 管搭配㈤位部屬進行研究。㈲效問卷為主管 64 位以及部屬 294 位,回收率是 89%。研究發現組織公正不僅與負面情感具㈲負向影響,並且與主管不當㈼督 亦㈲負向關連性;而負面情感則與主管不當㈼督具㈲正向關連性,而受到主管 不當㈼督的部屬在組織公民行為的表現則呈現負向關連。而在㆗介效果方面, 組織公正將會減少主管不當㈼督的發生,進而正向影響部屬在組織公民行為的 表現;負面情感則會增強主管不當㈼督的發生,而使部屬在組織公民行為的表 現減少。根據研究實證可知,若員工感受到組織愈公正,將可減少負面知覺外, 並可使主管在領導部屬時,避免做出侵犯的行為,使部屬在工作㆗受到合理的 對待之外,對部屬的角色外行為具㈲正向影響,對㈽業而言亦是㆒種幫助。

(633862873851472500.pdf 51KB)

關鍵字(中文)

組織公正、負面情感、主管不當監督、組織公民行為


摘要(英文)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examine the antecedents of abusive supervision and the relationship among organizational justice, negative affectivity, and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Data were obtained from supervisorsubordinate dyads from Taiwanese enterprises in China. 64 supervisor and 294 subordinate questionnaires were returned for the response rate of 89%. Research results indicated that organization justice had negative influences on negative affectivity, and abusive supervision. In addition, negative affectivity had positive influence on abusive supervision. Furthermore, abused subordinates were more likely to withhold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compared to their un-abused counterparts. Moreover, results of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analysis revealed that abusive supervision fully mediates the relationship of organizational justice and negative affectivity toward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633862873851472500.pdf 51KB)

關鍵字(英文)

Organizational Justice, Negative Affectivity, Abusive Supervision,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政策與管理意涵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是在社會體制的環境內運作,諸如學校、法庭、市民會議與企業(Coleman, 1993)。為了讓這些體制運作更有效率,人們在這些體制環境中工作時,會獲得相等的薪酬來換取他們的辛勞、時間成本與努力。其次,若生活中的好壞結果是以公正的方式處理時,人們將會更忠誠與更願意為社會群體犧牲利益(Lind & Tyler, 1988; Tyler & Lind, 1992)。而組織公正(organizational justice)是員工對組織管理實務與相關決策知覺的結果(Greenberg, 1990a)。學者指出員工對組織公正的知覺會影響他們的工作態度與行為(Kernan & Hanger, 2002)。而感受組織不公正的個體便可能選擇不合群,也可能以偷竊、侵犯行為(aggression)或破壞等行動作為報復、甚至面臨事情時會傾向產生更多負面情感的知覺(Crosby, 1976; Skarlicki & Folger, 1997)。況且,若企業的主管感受到組織不公正後,其可能將不滿的情緒轉移至部屬,進而對部屬進行不當監督行為。因此,企業組織如何地公正設計公司內部實務與避免組織不當行為發生,實在值得企業主注意。 近年來台商積極前往大陸發展,但由於經營環境高度競爭,現今的台籍主管所享有的職務福祉可能無法與過往比較。而此一現象是否讓台籍主管形成對企業組織的不滿,進而影響主管的知覺與行為,在過去的研究甚少。其次,由於台籍主管與陸籍部屬的認知差異、以及在工作態度上的不同,台籍主管在領導陸籍部屬上的風格,可能會比較嚴厲。 本研究以在大陸的台籍主管與陸籍部屬進行配對研究,探討當台籍主管在組織公正以及負面情感的關連性為何。而當主管對企業組織感到滿意與知覺公正,在領導部屬上,不當監督行為的表現是否具有負向關連性,並進一步的影響陸籍部屬在組織公民行為的影響,亦為不可不查的議題。 當企業員工越感到組織公正,則更具有向心力與忠誠度,在工作上的創意與貢獻,必定具有正向的關係。由於大環境的變遷,企業為了生存與開源節流,常忽略的內外部公正對員工的影響。本研究以組織公正的觀點探討有關於負面情感、主管不當監督及組織公民行為的關連性研究,希冀對企業組織在設計內部實務流程時,具有參考價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