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7/6

第5卷第2期  p.383-412


題目
資訊倫理守則現況─以社會層級及倫理議題分析
Understanding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 Code—Using Social Level Ethical Issues
(633513772650000000.pdf 1,156KB)

作者
許孟祥、林東清/國立中山大學
Meng-hsiang Hsu, Tung-ching Lin/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文探討的主題包括當前資訊人員對專業倫理的信念,將世界五大資訊專業組織: ACM(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DPMA(The Data Processing Management Association) 、CIPS(The Canadian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ociety) 、BCS(The British Computer Society) 、及ICCP(The Institute for Certification of Computer Professions)的資訊人員倫理守則內容,以「社會層級」及「倫理議題」為分析主軸,探討五個IS組織中倫理守則在社會層面及倫理議題上的異悶。希望從以上的主題分析,可以了解當前資訊界的倫理現況,以提供國內資訊專業組織或協會在制定資訊人員共適的專業倫理守則時應該注意的現象。研究結果發現:五個IS組織的倫理守則中,在社會層級方面的重視程度依序為公眾、雇主、顧客、專業也織、專業、及同僚;對倫理議題的重視程度依序為專業品質、責任、利益衝突、軟體風險、財產權、隱私權、公平、機密及未授權存取。另外,我們發現五個IS組織的倫理守則都有不同的著眼點,主要是因為每個組織的定位與成立宗旨、及其主要的參與成員有所差異。 最後,本文以「社會層級」及「倫理議題」的分析結果對國內企業或IS組織提出建議。

(633513772649375000.pdf 45KB)

關鍵字(中文)

資訊管理、資訊倫理、倫理守則、倫理議題


摘要(英文)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analyze and compare the ethical codes of five largest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ACM, DPMA, CIPS, BCS, ICCP) from two criterion "social level" and "ethical issues". The results indicate: among others,"society" is regarded as the most important social level, followed by employers, clients, professional organization, profession, and colleagues. And on the ethical issues, top priority is given to "profession quality", followed by liability, conflicts of interest, software risks, property rights, privacy, fairness or discrimination, confidentiality, and unauthorized access to computer systems. In addition, each of the organizations, based on their individual interest and objectives, varies to some degree in stressing some particular ethical issues or social level.

(633513772649375000.pdf 45KB)

關鍵字(英文)

Ethical Code, Information System, Ethical Issues


政策與管理意涵

近幾年來,隨著個人電腦的普及及網際網路的商業應用,各種音電腦使用產生的資訊倫理一體以時有所聞。而且,隨著資訊科技快速的進步,在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的情況之下,資訊倫理議題必當日益嚴重。因此,國內產、官、學界莫不分分思考因應之策,而訂定資訊倫理守則來規範資訊從業人員的行為成為大家的共識之一。資訊倫理守則與一般法律條文的制定一樣,條文本身必須兼顧「人」(agent)與「問題」(issue)的需要。倫理條文的「人」是顧及不同對象的義務,倫理條文的「問題」則考慮社會議題的需要,但這兩方面的相關資訊都不容易取得。因此,企業與資訊專業組織雖有一是到制定資訊倫理守則的重要性,但它們卻面臨如何去蒐集相關資料的問題。 本文以「社會層級」及「倫理議題」為分析主軸,探討五個IS組織中倫理守則在社會層面及倫理議題上的異同。「社會層級」(social level)代表「人」,「倫理議題」(ethical issues)代表「問題」。也就是說,面對公眾、組織、顧客等不同社會層級的人,由於權利義務的不同,倫理規範也會不同。本文希望從以上主題分析,了解當前資訊界的倫理現況,以提供國內資訊專業組織在制定人員共通的專業倫理守則時應該注意的現象。除了本文所列的五個IS組織的條文可供參考之外,本文整理出幾個重點結論:(1)五個IS倫理守則中,在六個社會階級方面的重視程度依序為公眾、雇主、顧客、專業組織、專業、及同僚;對九個倫理議題的重視程度依序為專業品質、責任、利益衝突、軟體風險、財產權、隱私權、公平、機密及未授權存取。(2)五個IS組織的倫理守則都有不同的著眼點,主要是因為每個組織的定位與成立宗旨、及其主要的參與成員有所差異。(3)不同的IS組織分別對六個社會階級與九個議題的重視程度各不同。(4)五個IS組織的規範之間可能會有衝突。(5)五個IS組織沒有對倫理守則的選擇做優先權的判定。(6)五個IS組織的倫理守則都沒有提到文化層次的相關議題。


參考文獻